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巴西用成功举办奥运会迎来经济复苏
陈新光
2016年08月21日

当今举办奥运会最现实的意义,就是举办一届奥运会意味着本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释放,带来本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到来。奥林匹克圣火,它象征着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对于承办奥运会的一个国家和城市来说,当向世人宣告自己国家达到能够举办奥运盛会的水平感到骄傲的同时,并期待奥运会为自己国家带来经济发展。当下,各界最为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是巴西经济能否借机奥运实现转运,脱离衰退泥潭进而恢复增长?随着奥运会即将进入尾声,种种迹象表明,作为世界第九大经济体的巴西有望结束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投资者认为,该国最黑暗的日子即便尚未结束,也可能会随着奥运盛会的举行宣告终结。

用一场最具简约的奥运会开幕式迎来经济复苏

巴西人非常清楚,成功举办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可以让人们重新领悟一次成功的开幕式所能引发的独特效应--好的开始,是奥运会是成功的一半,然而巴西人真正做到了,他们用一场最具简约、最为创意和热情的奥运会开幕式迎来了国家的经济复苏。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整个南美洲面临着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据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估计,2016年巴西的国内生产总值将预计下降3.5%,2015年的减幅为3.8,全国失业人口达到1100万人。同时,巴西不光经历经济衰退还面临着国内政局的危机,使得巴西承办奥运会所能使用的资源远远无法与上几届奥运会的预算相比。据公开报道显示,里约奥运开幕式原计划投入预算是1.139亿美元,实际花费只有5590万美元,不及伦敦奥运会的1/10,较之预算缩水将近一半,而这个实际费用在近几届其他国家举办奥运开幕式中也是最少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创意总监、巴西著名电影导演费尔南多·梅雷莱斯表示,希望"奥运会开幕式可以对巴西起到抵抗阴郁的'兴奋剂'效果。巴西人可以看着开幕式说:我们是快乐的民族,我们懂得享受生活。" 尽管有限的预算和痛苦的经济衰退困扰着南美洲首届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在众所周知的严峻挑战面前,但热情和乐观的巴西人却以创意和桑巴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独具特色的视觉盛宴,巴西人通过少花钱办大事,在逆境中的成功努力同样值得获得世界的尊重。同时,作为国际奥委会2020改革议程启动后的首届奥运会,巴西奥运会节俭办大赛的实践,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改革的新起点。自8月5日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以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巴西指数就增加了8%,回报率为71%。加拿大富兰克林-坦普尔顿投资公司的知名新兴市场投资者马克·莫比乌斯认为"巴西经济很可能即将触底,工业产量的增加和巴西消费者信心的增加,而且在最近的经济指标中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面对经济内忧外患,开源节流办奥运

作为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巴西经济近年面临内忧外患,GDP严重缩水。回首巴西申奥成功的2010年,经济增速高达7.5%,此后一路下跌,如今已出现负增长。货币政策方面,因持续提高利率已经压缩了政策操作的空间,财政政策又面临支出结构具有刚性挑战,政府支大幅增加,仅有10%可作调整。在外贸方面,不利因素主要包括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削弱了铁矿石、大豆等巴西传统优势产品出口。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速放缓,削弱了对巴西产品的进口需求,加之美国加息预期及其正式实施,造成巴西货币雷亚尔币值大幅波动。此外,巴西经济结构严重失衡,对铁矿石等初级产品依赖过重。当世界处于大宗商品价格飙涨期时,周期性因素掩盖了结构性失衡,一旦宏观环境发生变化,巴西经济问题暴露无遗,而投资率低下、去工业化、非正规就业等结构性问题则加速了巴西经济的恶化程度。

"一个新世界"是里约奥运会的口号,政府为顺利举办奥运会,在开源节流上动足了脑筋,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的开支。在国际奥委会的全力支持下,将大部分支出的成本通过私人融资完成;通过赞助商、国际奥委会的电视转播收入、门票和授权商品,获取部分收入;对必要的基础设施投入也是通过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慎密论证。对奥运会的主会场依旧是在上世纪40年代建造的马拉卡纳体育场进行,该体育场也被人们公认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足球场,巴西人对此体育场怀有历史情结。投入的70亿欧元主要用于投资基础设施如新的城际铁路、新地铁、污水处理设施和举办地的港口区市容整修。另外还投入20亿欧元,新建奥运场馆和3604个套间的奥运村。为防范恐怖袭击和保障奥运会期间的治安,这次大约投入4.7万名警察和3.8万名军人,安保人员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两倍。

巴西期待奥运会给国内经济带来复苏

巴西央行近日预测,奥运期间,国际游客将给巴西带来2亿美元的额外旅游收入,这对陷入衰退的巴西经济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其实,早在里约奥运会举办前,巴西的旅游业就已经开始复苏了。据巴西货币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外国游客在巴西的支出高达31.5亿美元,与2015年同期的29.4亿美元相比增幅明显。著名评级机构穆迪认为,预计巴西奥运会期间将创造8.5万临时工作岗位,给2000家供应商带来清单,令46家新酒店投入运营,将带来约210亿欧元的投资与消费。巴西一家智库的研究显示,国内已有55个行业能从举办这项大型赛事中获益,其中以基建业、地产业、服务业和通讯业受益最多。与旅游业复苏相呼应的是,巴西的其他一些经济指标呈现回暖势头。自2016年初以来,巴西通胀水平趋缓,银行利率回落,制造业企稳。巴西央行的调查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份以来,巴西物价上涨的状况已开始有所缓解,预计银行基准利率将从目前的14.25%降至年底的13.25%,2017年进一步降至11%。另据巴西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3月份以来,工业生产已经进入上升通道。以巴西汽车生产商协会公布的数据为例,2016年5至6月份,巴西汽车销售和生产均呈上涨趋势,实现连续3个月的增长,有望走上恢复性增长道路。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巴西基准股票指数圣保罗指数,自2015年下跌13%后,今年已增长了31%,而巴西货币雷亚尔兑美元汇率今年已上涨22%。巴西代总统特梅尔执掌新政府后,推出了"特梅尔计划",意在"重建巴西"。为此,巴西政府还成立了一支新的经济管理团队,由财政部长和前央行行长担任总负责人,重点瞄准改革、投资和就业三大目标,当下正多措并举限制政府支出、提高退休年龄、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有专家分析指出,"特梅尔计划"的优先事项有二:一是实现充分就业;二是重获投资评级。目前,巴西失业率为11%,处于历史高位。高失业率"制造"了不少社会问题,造成公共治安恶化,社会动荡。就业率的提高和国际评级的上调成为巴西政府今后施政的重点,也是巴西经济"否极泰来"的重要标杆,正接近一个转折点。巴西国民也期待着,里约奥运会能给巴西经济带来好运气,在人流、物流和现金流各方涌入的情况之下,为巴西经济增添复苏的亮色和希望。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近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举办奥运将催生出71亿美元的基建投资机遇,并且这种投资的回报是长期的。里约奥运将使得相关城市的基建永久性地改善,同时还能在短期内产生税收效应。巴西央行近期对100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巴西GDP跌幅有望从2015年的3.8%收窄至今年的3.3%,明年预计恢复增长1%,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一个新世界"既是里约奥运会的口号,也是巴西举办奥运会对世界的一个承诺。巴西经济能否通过奥运会,得以国内经济触底反弹,人们将拭目以待。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