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陈静瑜:坦然面对境外刻意抹黑中国器官移植 规范做好公民脑死亡器官捐献
说天下
2016年08月22日

陈静瑜在世界移植大会上发言

在香港召开的26届世界移植大会即将结束,我也要返回无锡了,这次会议是中国器官移植界自2015年全面取消应用死囚器官,将公民心脑死亡爱心捐献器官作为唯一来源以后第一次参加全球器官移植会议,中国器官移植专场的成功召开,表明中国器官移植界正在逐步融入国际器官移植大家庭。

我很高兴代表中国肺移植界作了“新时代下的中国肺移植”演讲,全面介绍了2015年中国应用公民心脑死亡器官捐献肺源进行肺移植所面临的困难挑战以及所取得的成果。

从2015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来源,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将成为器官移植使用的唯一渠道。随着此大背景的推出,公民脑死亡和心脏死亡供体成为肺移植供肺主要来源,但由于中国器官捐献相对于欧美国家,仍处于初级阶段,许多潜在供肺缺乏足够的维护,导致捐献失败,或供肺质量一般,获取后无法达到理想供肺标准,作为边缘性供肺应用于临床,另外由于器官转运的困难,给临床移植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在政府及全社会的支持下,随着中国器官移植界的不懈努力,中国的器官移植事业在不断壮大,尤其是今年5月在国家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支持下我们团队更是在尽量利用每一个供肺拯救更多的病人。

这次世界器官会议对我们团队来说是融入国际器官移植界,加强相互了解相互沟通心很好机会,我的有关新时代下的中国肺移植的介绍,我相信得到了在场许多国外同行的赞扬,演讲结束许多美国、欧州的同行纷纷和我团队交流,相互合影並发出访问邀请,事实证明中国器官移植的发展是得到世界移植界同行的支持的,也说明让世界了解中国,相互沟通的重要!

会议期间一些境外媒体又报道质疑中国死囚器官的事,对于他们的刻意抹黑中国器官移植的事,我现在越来越坦然,谣言总归是谣言,这次会议期间世卫组织Jose教授已经为中国避谣,並高度认可中国器官移植和捐献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

今后我们器官移植界同仁要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环境,更好规范的做好公民脑死亡器官捐献以拯救更多的病人,器官移植的中国梦已经到来。

(作者:陈静瑜,无锡人民医院副院长,肺移植专家,全国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