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  >>  正文
李洋:G20杭州峰会将助力建设全球投资新秩序
李洋
2016年08月22日

(杭州景色 图片来源:互联网)

目前全球投资规模依然低于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最高水平。各国制定和实施投资政策依然缺少协调和远见。联合国6月时预计今年全球投资将同比下降10%到15%。与此同时,保护主义在一些发达国家抬头。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中国首次将投资便利化作为即将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

中国20多年来都是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2020年预计中国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对外投资国。多年来中国一直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出口国和进口国。

中国对一个公平有序的贸易和投资环境有强烈的需求,另一方面中国作为这次峰会的主席国和承办方对峰会议程有显著的影响。这两点决定了这次峰会在促进全球投资和贸易的领域很可能通过一系列行动计划,而且这些文件会兼顾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个阵营的利益和关切,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基于此,很多人都对这次杭州峰会抱有很大的希望,期待与会者可以形成一个统一的机制化框架,规范全球贸易和投资的政策制定和行为。

良好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秩序将有效弥补一些国家的资金短缺,遏制保护主义抬头,还可以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截止去年年底全世界已有各类国际投资协定3304个。这些协议形式各异,很多相互重叠,相互矛盾之处不胜枚举。

如果中国能借助这次G20峰会建立一个全球统一的投资治理机制,就可以大幅减少投资成本,为投资者提供一套基本的保护标准,提升投资规则的一致性和可以测性。这些改变都可以促进全球资本流动,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

发达国家作为主要的投资方,更加强调破除投资准入环节的限制,保护其海外投资的安全。发展中国家是主要的投资接受方,强调以监管和限制确保外资的安全,尤其是确保外资有益于本国经济和社会发展。

两个阵营之间的分歧,尤其是发达国家间的矛盾,让此前很多致力于建立多边投资规则的努力大都无果而终。这些努力包括《哈瓦那宪章》、经合组织的多边投资协定协商、联合国的跨国公司行为准则,以及世贸组织部长级会最终放弃了关于"贸易和投资关系"的议题。

两个阵营的立场看似不可调和,双方其实有着相似的诉求。它们大都希望在投资管理的操作上更加灵活,如确保外资在投资过程中的某个阶段享受国民待遇,不要总以政治争取的"国家安全"为由扼杀那些双赢甚至多赢的合作项目。

越来越多的国家在政策宣示时表示拥抱自由开放的投资和贸易,但在实际操作中,保护主义的抬头却是显而易见的。现实和理想的差距越来越大。

G20国家吸引了世界七成投资,对外投资占全球总额的八成。G20峰会是打破这一困局的理想平台。这次杭州峰会,中国不仅是贸易和投资规则改进的直接利益相关方,而且还是可以充当沟通两个阵营的协调者。

在中国的提议下,7月在上海的G20贸易部长会议通过的《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是为协调各国投资政策制定的第一份国际纲领性文件,为建立全球投资规则设置了框架。

自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立,帮助中央政府试验投资、贸易、金融和治理领域的改革,中国已经把限制外资进入的领域数量缩减了超过一半,通过了《外国投资法》,实施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办法。不仅如此,中国一直在积极地与欧盟和美国就双边投资协定进行磋商。

中国在有关投资和贸易的国内结构改革和国际协商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这将有助于这次G20杭州峰会在这些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