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伟  >>  正文
冯志伟:“湘戏晋京”唱响“湖南好声音”
冯志伟
2016年08月24日


舞剧《桃花源记》拉开“湘戏晋京”展演活动帷幕。

8月8日晚,名为“湘戏晋京”的大型展演活动在国家大剧院拉开了帷幕。这是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厅首次规模化组团赴京汇演,在7月26至9月20日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12台代表湖南舞台艺术创作最高水平的戏剧精品集中亮相,在国家大剧院、国家话剧院以及民族文化宫等明星剧场,近千名演员在京城舞台呈现了15场精彩汇演,湘剧、花鼓戏、巴陵戏剧等精湛的艺术展现了湖南戏曲艺术的当代风貌,为首都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戏曲盛宴。

展演剧目风格多样各具特色

湖南地方戏曲特色浓郁、独树一帜,形成了具有19个不同风格特点的剧种,这些剧种均有经典剧目众口相传,如《刘海砍樵》、《补锅》等一大批唱响大江南北的优秀剧目,湖南也因此被誉为“戏剧大省”。近年来,湖南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建立了首批32个文艺创作基地,组织48位艺术家,深入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等贫困山区体验生活,积累创作素材,目前正在组织创作精准扶贫题材的花鼓戏《梦随苗鼓舞》、话剧《十八洞》等。


“湘戏晋京”展演活动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致辞并宣布活动启动。

在这次展演活动中,经久不衰的传统老戏,加上近年新编的优秀剧目,使湖南戏曲在京城舞台大放异彩,一时间,湖南戏曲在京城刮起了一股热辣辣的“湖湘”风。

去年以来,全省共推出46台新创剧目,此次参加展演的12台剧目题材丰富,紧贴“中国梦”、凸显湖湘本土特色。如:反映山区教师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湘剧《月亮粑粑》,表现小人物行大仁义的花鼓戏《我叫马翠花》,廉政题材湘剧《烧车御史》,反映马王堆文化的历史剧《辛追》,以陶渊明“世外桃源”为题材的舞剧《桃花源记》和以“心忧天下”为题材的巴陵戏《远在江湖》等。其中,湘剧《月亮粑粑》入选2016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十大重点扶持项目,另有花鼓戏《我叫马翠花》、京剧《辛追》、舞剧《桃花源记》和湘剧《烧车御史》等剧目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重点支持。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主持开幕式。

“自去年举办第五届湖南艺术节以来,我省一大批切合当前时代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的优秀剧目相继产生,这些新创作品题材广泛,主题鲜明,很接地气,表现出较好的创新意识和艺术潜质。”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表示,举办此次“湘戏晋京”活动,主要是在向首都人民推介湖南省的优秀剧目,充分展示近三年来湖南省艺术创作取得的新成果,交流展现全省优秀表演艺术家的精湛技艺,为湖南戏剧文化走出去搭建更好的平台。

湖南“音乐剧”实现新突破

在这次“湘戏晋京”集中展演的剧目中,聚焦青少年成长问题的《天使合唱团》是唯一的“音乐剧”,讲述了一群问题少年在合唱团中被音乐所改变的校园励志故事。


湖南音乐剧《天使合唱团》晋京展演。

《天使合唱团》改编自湖北作家邓一光的中篇小说《你可以让百合生长》,小说曾获得人民文学奖和郁达夫小说奖。该剧由董芳芳编剧,刘岳作曲,易立明导演,徐瑛担任艺术总监,由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创作演出。出演该剧的演员,是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最年轻的一批演员,不乏“90后”,都是第一次演音乐剧。从2014年上半年开始,艺术总监徐瑛从北京找来声乐、形体老师,对演员进行强化训练。

“演员们从拍戏之初,就自发地投入到了音乐剧的基训中,所展示出来的才华与创作欲望,一些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青年演员开始崭露头角,所呈现出的潜质与全新的面貌,令人刮目相看。”该剧艺术总监徐瑛说。

音乐剧的音乐无疑极为重要,该剧作曲刘岳说:“《天使合唱团》我特意将本剧的主题布局在不同的音乐类型中,比如交响乐,电子、舞曲、爵士、布鲁斯、阿卡贝拉等,同一主题在不同音乐类型里充满逻辑的变奏是一种很酷的听觉。”

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主任肖鸿斌介绍,对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来说,《天使合唱团》的创作是一个转型的机遇,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部音乐剧传播的是爱与梦想的正能量,从题材到形式都具有独特的原创价值,符合市场和艺术的双重需求,将与院线合作进行巡演。 

湘戏别样魅力频频获赞


湖南花鼓戏《我叫马翠花》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闪亮登场。

优美的舞姿、绚丽的灯光,开幕式当晚,由湖南省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民族舞剧《桃花源记》拉开展演序幕,该剧讲述的是田园诗人陶渊明烦恼世事纷扰,终日对酒当歌,后巧遇渔郎,闻其偶入桃花源、再寻桃花源的传奇经历,表达了作为底层人民体味民生艰难以及追求自然和谐理想社会的良好愿望。此剧得到国家大剧院的重视与关注,列为国家大剧院“泱泱国风·舞动经典”地方原创歌舞剧展演活动剧目。

观看演出的郭女士说,她是通过网上了解到湖南的“湘戏晋京”展演活动。“虽然没有赶上第一天的启动仪式,但今晚的演出却不留半点遗憾。每个人心中都有着对桃花源不同的理解和遐想,这部舞剧完美地呈现了人人心目中的‘桃花源’,美得令人心醉,美得令人震撼。”


京剧《辛追》:湖湘文化元素与国粹完美融合。

目前,展演节目已过半,这些独具特色、极具湘味的作品,受到首都观众的热情追捧。由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精心创排的大型新编京剧《辛追》将尘封的湖湘历史精彩呈现在首都观众面前。演出一开始,观众们就被恢宏的气势、华丽的汉服、精美的唱腔所震撼,仿佛穿越千年,如梦如幻。剧中大量的湖湘文化元素与国粹艺术相得益彰,让人耳目一新,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来自湖南的京剧表演给首都带来了不一样的文化气息,这是一部值得推崇的湖湘文化艺术精品。

为了让本次展演活动惠及更多群众,本次展演活动以低票价的形式向首都观众开放,每场票价均控制在50至200元之间,并组织部分优秀剧目举办专场演出。与此同时,湘戏除了晋京演出,还将“送戏下乡”。李晖介绍,今年下半年,湖南省文化厅将组织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下到贫困山区、贫困县集中展演。

关于作者:冯志伟,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