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付费语音问答模式还有未来吗?
耿彪
2016年08月25日

文/耿彪

分答停摆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对于付费语音模式大家也提出了疑问,有人分析分答是否已经遭受了监管,尤其是问答的内容是语音,不像文字那样,是不可控的。在分答推出之初,其火爆程度可想而知。迅速估值破亿,获得几千万的风投,可是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分答的热度和关注度却一度下降,付费语音问答模式还有未来吗?

笔者早前就用过知乎的付费问答平台,叫做值乎,虽然两个平台很相似,但是发展方向又有一点不同。值乎是依托于知乎这个大平台,以专业的内容语音为主,称得上是噱头的东西不多。虽然没有以前那么火了,但是知乎里面的原创内容依然不可小觑,特别是这几年下来积累了不少的业界大咖。而分答是果壳网旗下的,其前身是在行,这是一个专家约谈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在行业内很有影响力,不过类似的约谈平台一直都不怎么火,可是在分答推出之后一切就不再一样了。

我们在分答看到了很浓烈的营销的意味,先是有王思聪回答私密问题,再有一些明星大咖入驻,无一不是为了吸引人们的眼球所推出,以用户的猎奇心态为主导。可是,凭借吸引眼球的业务真的能持久下去吗?

答案显然是不能。有人统计过分答自上线至今的热度,一路走的是下坡路,所以笔者认为目前的分答只是一个现象级的产品。

至于停摆的原因或许存在着监管方面的问题,但是即使不存在监管,平台也只能依靠不断地去邀请大V入驻来增加热度,这与当下平台自产大V是有区别的,而一旦只有通过大V来增加平台价值的话,那么平台本身的价值就不存在了。毕竟我们所熟知的互联网平台的价值就是他的数据,显然邀请大V是只出不进的买卖,资本也不会认可。我们看到微博凭借着媒体的属性估值已经过百亿,平台产生了无数的大V,明星也愿意加入进来。如果分答要走这个路线,显然与平台定位不符,毕竟付费语音问答的模式隐秘性太强了。

那么,付费语音问答模式会衰落吗?

从服务模式开看,这是一个单一的服务。而盈利来源就是通过大家的猎奇心理来获得“偷听”的收入,另一方面,所谓的专家在一分钟之内即使可以解答问题也不可能全面,这就促成了分答平台之外的语音电话甚至是线下座谈,如果从这个方向来看,分答的定位就成了在行的附属,以供引流之用

付费语音问答本就是基于知识分享的概念而诞生的一种模式,起初开始火爆也是究于其高价格问答名人,这不是付费语音问答模式的主营,深耕内容才是平台的价值所在。

对于果壳网来说,分答也只是旗下的一个业务,即使关闭对其也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知乎却不同。知乎有内容、有用户,而且多年来一直都是不盈利的,现在做值乎的方向就是商业化,不过,互联网付费模式能否获得用户认可依然是未知的。多年来用户的付费习惯在逐渐养成,或许要接受知识付费还需要一段时间,起码还不是现在。此外,微信付费阅读也只是在测试并没有上线,而通过自媒体平台赚取的费用是通过平台广告转化来的,并不是针对于内容的付费。

笔者认为付费语音问答模式现在还处在发展阶段,用户对于付费语音是观望的态度,而一味通过大V来提升平台价值的做法也是不现实的。唯有不断耕耘产品,收拾内容,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才是平台出路。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