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温希庆:鄂尔多斯用颜值惊艳了世界
说天下
2016年08月30日

      第一次来鄂尔多斯,就赶上“第三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暨首届鄂尔多斯国际创意文化大会”这样的国际化盛会。既感受鄂尔多斯的干净、整洁、美丽,体验鄂尔多斯的地大物博,又见证了鄂尔多斯这座美丽的花园式城市在主导国际化的活动中绽放的城市魅力,是件无比幸运的事。

鄂尔多斯新城区康巴什远景

一、一座以整座城市命名的国家4A级景区

      国家级的5A、4A级景区很多,并不是什么稀罕的事。然而,以整座城市为景区的国家4A级景区,只怕康巴什要独领风骚了。

      漫步康巴什,给人最印象最深刻的是:这里全然没有老城市给人留下的脏乱差的印象,整座城市干净整洁,甚至于在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都找不到一片纸片。诚然,康巴什是一座只有十多年年龄的新城,保持到这么整洁,必然与市民的高素质有着直接的联系。

      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鄂尔多斯全市年均气温6℃左右,最高气温30℃,最低气温零下21℃,极端气温时间均不超过1周,空气优良天数得到340天,PM2.5浓度23微克/立方米,是中国北方最佳避暑、御寒、旅游度假之所。全市森林覆盖率、植被覆盖度分别达到26.3%和70%以上。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康巴什新区成为全国首个4A级城市景区。

      康巴什新区绿化率占了接近百分之五十,规划建设了全世界最大的中央广场。广场南北长度3点8公里,北部广场为成吉思汗广场,南部广场为铜鼎广场。空中俯瞰,状如一个巨大无比的哑铃。城市建筑分列广场两侧,鳞次栉比,井然有序。

景区城市康巴什宽阔的广场

二、丰富的资源优势

      鄂尔多斯资源富集。探明煤炭储量1930亿吨,占全国的1/6左右,远景储量超1万亿吨,是全国地级市中煤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探明天然气储量4.4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3左右,世界最大的整装气田苏里格气田位于境内,是西气东输的重要气源地;羊绒制品产量约占全国的1/3、世界的1/4,已成为中国绒城、世界羊绒产业中心;煤层气储量约5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储量预计10万亿立方米以上。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丰富,可利用风能总量约77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开发潜力在1000万千瓦以上,适合建立特大型风场和光伏发电项目。

      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境内既有成吉思汗陵、秦直道、萨拉乌素文化遗址等著名的人文旅游资源,还有响沙湾、黄河大峡谷、生态草原等自然旅游景观。

历史悠久的成陵景区

传统的蒙古包

 

三、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资源

      鄂尔多斯历史悠久。早在7万年前,“古鄂尔多斯人”就在这里生存发展。商周时期,成为中原农耕文明与北方游牧文明交融之地,秦修直道、汉设郡县、唐置州府,明朝天顺年间,蒙古族鄂尔多斯部驻牧河套,始称鄂尔多斯;1649年,清朝设伊克昭盟;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撤伊克昭盟,设地级鄂尔多斯市。

      鄂尔多斯文化艺术璀璨,是世界蒙古族传统礼仪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其中“鄂尔多斯婚礼”和“成吉思汗祭祀”以其独特的魅力载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截止2010年6月底,鄂尔多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5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54项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86项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产生31名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和84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四、科学的规划设计、美观大方的城市建筑

      新区城市建设坚持舒展、生态、宜居的思想,充分体现地域特色、民族风貌,草原文化和人与自然的和谐,结合逶迤起伏、依山傍水的地形,突出了城市唯一性。

      在规划的设计上,用开放的思维,大范围选择国内外具有优秀业绩的甲级规划设计单位,邀请来自中国工程院、建设部、同济大学等机构资深专家评审把关,编制完成各层次规划,形成了完整配套的规划体系。

  代表建筑:鄂尔多斯大剧院

      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累计完成投资近36亿元,开工建设了49条城市道路,总长度129公里,面积达479.6万平方米,给排水、强弱电、供热、燃气等9种管网同步建设、一次下地。漫步康巴什新区,空中丝毫没有其他大城市那样——电线错乱交织的景象。

蒙古三大名著(《蒙古秘史》、《蒙古源流》、《蒙古黄金史》为造型的鄂尔多斯图书馆

      建成西区热源厂、天然气门站、第一净水厂等一批重点基础工程;建成了成吉思汗雕塑广场;建成了总库容量为1.1亿立方米的乌兰木伦水库和考考什纳水库,并已成功实现了蓄水。

      市政工程已验收的工程合格率达100%,市政道路工程被评为全市优秀样板工程和自治区"草原杯"工程质量奖,绿化工程被评为全市优良工程。完成了一、二期绿化的49条道路、74个路口、5条绿带、4个公园和中心广场的绿化,总面积522万平方米,达到城市规划区的17%。

夜色中的双驹

 

      伴随着结束“第三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暨首届鄂尔多斯创意文化大会”的落幕,通过国际驭马节、2016国际龙舟邀请赛、“动力中国”2016鄂尔多斯首届机车那达慕邀请赛、首届亚洲沙滩足球锦标赛等竞赛项目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城市魅力以及能够承办好大型国际体育活动的综合实力。

      鄂尔多斯,不仅仅是内蒙的鄂尔多斯、中国的鄂尔多斯,更是世界的鄂尔多斯。鄂尔多斯的城市魅力、地域经济文化背景足以惊艳整个世界。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