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伊朗存3大隐忧,国足变阵或可胜
柳号
2016年09月07日

没有不可以!伊朗存3大隐忧,国足变阵或可胜

柳号足球观察

9月6日晚,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12强比赛第二轮比赛开战,中国队将迎来与现排名亚洲第一的伊朗队。无论是过往战绩还是现有的实力,中国队与对手的差距都非常明显的。不过,中国队既然能够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进两球险些上演大逆转。面对伊朗,国足只要战术正确,并打出与韩国比赛的士气,没有什么不可以。

 


保守,国足就要被动挨打

保守,就要被动挨打。这是国足与韩国队的比赛过后,几乎所有人最直接的感受。首战,高洪波的5后卫战术让中国队显得非常被动,在进攻不方面中场很难形成有效组织,从数据看气控球率竟惊人的72.8%:27.2%,这个巨大的差距简直就巴萨与西甲垫底球队的比例。

 

中场没有了控球,中国队就只能被动挨打。

也许对于教练组来说,在客场面对实力强大的韩国队,先稳守后方不被对手打花待到下半场再进行调整和反攻,不失一种最为稳妥的策略。不过,从实际战况,5后卫显得过于保守,而对于很长时间不打比赛的任航和张琳芃的使用,让高洪波的战术备受质疑。

赛后,高洪波面对战术的提问,他表示,“我不评价球员,因为球员出现的错误,都是教练的问题。”尽管他没有明确回答战术方面的问题,但从字里行间已经成为战术有问题。

气势,国足不惧怕任何强敌

从0-3到2-3,这应该是中国队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这样的重大比赛中,最为接近而且是最让中国球员不服气的比分。

赛后,无论是蒿俊闵、武磊、冯潇霆在接受采访,拟或是主教练高洪波在新闻发布会上,都感到十分遗憾,认为如果时间再充裕点、机会再把握得好一点,中国队一定能赢。冯潇霆同时认为,座位的恐韩症只是媒体强加的,中国队的球员从来没有惧怕。

赛前,韩国队中三位大将金英权、张贤秀和洪正好就给出了自己的预测:张秀贤3-0,金英权4-0,洪正好5-0。效力于中超的这几个人都会有这样毫不客气的预测,或许其他人就更不拿中国男足当回事。

比赛的过程,到下半场66分钟似乎也开始印证张秀贤的预测,当具滋哲的进球将比分扩大到3-0后,几乎所有的韩国人多认为他们的球员还会再取得进球,送给中国男足一场惨败。这之后,中国队很快由于海和蒿俊闵将比分追到2-3。最后阶段,中国队还有几次机会,只可惜韩国队运气更好。

纵观整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足够男人。上半场,韩国队的进球更多是运气成分,相反,中国队创造出的机会更多。如果中国队在上半场没有失球,或许结果会截然相反。

对于即将开始的中伊之战,中国球员纷纷表示有决心战胜对手,黄博文表示,“沈阳的比赛是我们的回到主场的第一场比赛,伊朗是实力更强的对手,不管从实力还是排名上都是超过我们。但我们主场作战,希望打出我们的气势,把我们练得东西打出来。”

隐患,伊朗并非不可战胜

首先是伊朗并不在最佳状态。魔方大数据显示:伊朗队是目前亚洲所有球队中FIFA积分最高的球队,世界排名第39位高于韩国队的48名,在中伊历史交锋中对国足保持一定的优势。

不过,与卡塔尔的首场比赛,这支在40强赛创造6胜2平亚洲最强队,坐镇主场志在必得。但比赛中他们并没有表现出亚洲第一的实力,只是凭借100分钟超长补时才打进2球而获胜。进攻端遇到麻烦,防守端也存在问题,足球魔方大数据显示:相比固若金汤的中卫组合,边后卫却是伊朗队的软肋,无论雷萨扬还是哈伊萨菲远都不在最佳状态。面对卡塔尔的阵地防守,两位边后卫几乎没有有效渗透到卡塔尔禁区附近,而在防守端,边路缺口从上半场开始就被卡塔尔球员多次打开。尤其在左路位置,哈伊萨菲一人承下所有防守压力,并不像右路还能获得右前卫贾汉巴赫什的补位防守。

其次是绝对主力德贾加有伤在身。德贾加职业生涯说来传奇,先后效力柏林赫塔、沃尔夫斯堡、富勒姆等球队,在沃尔夫斯堡曾经随队获得德甲冠军。他曾拒绝为德国U21效力,成为波斯铁骑的一员。与卡塔尔比赛中,德贾加是在与卡塔尔的必死爱众受伤的,那场比赛他的表现可圈可点,不过第69分钟被换下。赛后,德贾加被证实受伤,他在个人社交网络中贴出治疗的照片,并表示:“希望我能够赶上和中国队的比赛。”如果德贾加无法及时恢复,这对中国队将非常有利。相反,而中国队方面,球员则没有伤病因素。

足球魔方大数据还显示:球权转换时,伊朗的两条防线落位有时间差,后防线落位较快,中场防线落位较慢,两条防线之间的空当值得中国队利用。双后腰人高马大,速度并不是强项,而两人都集中在对球路线的拦截,会忽略两条防线间的距离,再者左前卫17-塔雷米本就是前锋球员,边路回防也不是强项。

这些,也都是国足可以利用的。

变阵,考验高洪波胆量与智慧

综上所述,本场比赛变阵势在必行,这考验高洪波胆量与智慧。是坚持自己的选择,继续使用任航和张琳芃,还是按照他自己的以前说的“谁的状态好用谁”的用人标准。再就是,对于上一场表现极佳的蒿俊闵如何使用,也成为关注的焦点。另外,在锋线上,小将张玉宁请战欲望强烈,高洪波敢让他出场甚至首发吗,值得期待!

当然,中国梅西武磊与伊朗梅西球星阿兹蒙之间的较量成为一大看点。首场比赛,韩媒曾经在赛前特别告诫韩国队要警惕中国梅西武磊,事实上,武磊尽管错失了一些机会,但是上半场没有武磊在锋线上的冲击和牵制,多次在其门前制造威胁,本场比赛,他的冲击能力同样是中国队所需要的。

至于阿兹蒙,魔方大数据显示:(他)不仅拥有出色的个人技术,还有超强的弹跳能力和头球能力。12强赛首战,阿兹蒙受到了卡塔尔球员的重点防守,个人仅完成一次射门,同时传球15次。不过,他和身后的德贾加阅读比赛的能力极强,二人会利用积极的无球跑动为队友制造射门空间。

祝福国足!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