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静  >>  正文
郭静:iPhone7是“垃圾”?这次或许你看走眼了
郭静
2016年09月09日

今天凌晨,苹果终于发布了万众期待的新品iPhone7和iPhone7 Plus,首发地区包括中国,国行版本5388元。A10+M10协处理器、32G ROM容量、防水防尘、取消了3.5mm耳机插孔、Home键改为力度感应键等,这一切看起来都乏善可陈,让用户没啥更新换代欲,毕竟iPhone6、iPhone 6S的寿命足够长,且iPhone7少了些许一定要购买的理由。

肯定会有用户在背后骂iPhone7就是个“垃圾”,看起来啥也没变,就是蒂姆库克在骗钱,苹果真心黑,但真的是这样吗?

硬实力的考量

(1)供应链能力。相比较前几代iPhone而言,iPhone7/ 7 plus 8号凌晨开发布会,9日起接受预订,16日对外发售,正式发售时间仅隔了7天,比之前几代有很大提升,iPhone6s的预订时间是2015年9月12日,正式发售时间是2015年9月25日,相隔了13天,而iPhone6在大陆的正式发售时间则是2014年10月17日。

日前,有媒体报道,截至5日凌晨,海关已连续监管苹果的新品手机92车次,涉及新品手机37.10万部,总重211.50吨。

仅仅才7天的时间,就能够直接上市,苹果的后方供应链方面,已经非常熟稔,国内的手机厂商一般也很少做到仅时隔9天时间即正式发售,大部分都在10天以上,从这一点来看,供应链能力才是真正的考量,由此想到了某国产手机厂商据说等发货等了三个月。

(2)硬件的协调能力。iPhone 7 plus采用了双摄像头功能,另外,也取消了3.5mm耳机插孔、芯片方面配置的是苹果自己的A10芯片、储存空间方面也取消了16GB,直接是32GB起步,所以价格方面也比前一代增加了100元。

硬件的协调能力表现在,对应用的处理速度、对用户需求的反应速度,以及手机本身的契合度,既要做到美观的同时,还得在硬件上面下功夫,并非将硬件扎堆放在一起就完事儿了。

iPhone7/ 7 plus本身变化方面就遭受用户诟病,只有依靠口碑传播,才能达到更大的效果,而口碑传播来自于用户对于iPhone7/ 7 plus使用后质量的满意度,若用户对iPhone7/ 7 plus并不喜欢,或者说所谓的这些更新升级,并不满足用户,那iPhone7/ 7 plus就真正淹没了。要知道就双摄像头功能,国内就有五家以上的手机厂商推出了该功能机型的手机,可以变得庸俗,但最终还是得惊艳,同样是双摄像头,总得不一样不是吗?再比如防尘防水,既然说出来了,用户的期望值就很高了。

(3)充沛和竞争。iPhone在全球的销量超过10亿部,这既是骄傲,但同样也说明iPhone遭遇的成长困境,中国市场上,智能手机饱和的现象也在逐渐显现,行业开始充沛了。iPhone一直面临国产手机厂商的狙击,在竞争上,国产手机厂商毫不手软,一直以踩iPhone为乐,尽管以往也是这么踩的,可现在不同往日,苹果已经越来越趋于平庸,对于大众来说,iPhone不再是可以“装逼”的对象了,仅仅从使用层面来说,iPhone本身并不占优势。iPhone7/ 7 plus背负的责任和重担可不轻,iPhone6s就是一个平庸的产品,可别iPhone7/ 7 plus再次以平庸结局,连续两年的平庸,iPhone品牌再牛逼也没用吧。

高端市场的“漏洞”

尽管三星已经明确表示国行版本的三星galaxy note7采用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但向来“惜命”的用户,可不会轻易妥协,三星打算与iPhone7/ 7 plus的galaxy note7居然遭遇了电池爆炸漩涡,这对于iPhone7/ 7 plus来说,绝逼是好消息,若说galaxy note7事件最大的受益者,非iPhone7莫属。

GALAXY Note 7 的售价为5988元,很明显就是要切iPhone7的份额,可惜率先夭折,而想要短时间内修复其在用户心目中的形象,难上加难,iPhone7还比较聪明的以最快的速度上线新品,让用户购买,此消彼长之下,iPhone7就算再差,也是一个赢的局面,更何况,iPhone7本身并没有那么差,只是一切还待检验罢了。

高端市场可谓是一个大漏洞,目前国产手机厂商价格最贵的也才4000+的价格,大部分都在1000——3000元之间,50000元以上完全没有,这片市场只有三星和苹果,而如今三星暂时性的“消失”了,只有苹果。大大的机会呀。

尽管大部分用户的需求是1000——3000元之间,但仍旧有大量用户试图往高端市场上走,而高端市场唯一的选择就是iPhone7,高手寂寞呀……

实际上除了iPhone7宣传的诸多功能,细节上iPhone7也是有很大提升的,比如重量上,iPhone7比iPhone6s轻了5g,再比如其提到的使用时长,比iPhone6s长一个小时。相比较大家的吐槽,我更加期待iPhone7真正实力上的检验,是不是“垃圾”,检验一下就知道了,国内那么多拍照手机,可关键时刻还是苹果给力,就算双摄像头早就不是秘密,可苹果也许会做到不一样也说不定。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2014年钛媒体十大年度作者之一,关注互联网,关注T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