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昆明街头法籍老外飙歌走红 称自己是来自法国的“昆明人”
李映青
2016年09月09日

近日,一个头戴粉红色假发、身穿粉色睡衣,以清晰的中文在昆明大街小巷演唱歌曲《好想你》的翻唱视频在微博走红,短短数小时其点击量就破万。

视频中的老外名叫周(Joe),法国里昂人。因为来自法国,许多朋友又喜欢称他为“老法”。周莆去年11月来到昆明,从此便爱上这个地方,他说自己是来自法国的“昆明人”,昆明是自己心中的世外桃源。


生活中的周莆

周莆身高超过一米九,走在人群中第一眼便能认出他来。第一次见面时,他用标准的中文很有礼貌地跟记者问好,跟他聊几句,就可以感受到他的法式浪漫情怀。 

今年32岁的周特别喜欢旅行,之前去了许多国家,亲身体验感受到不同地方的人文风情。几年前,周在荷兰上班,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随后,他到了非洲,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因为要照顾受伤的母亲,他回到了法国。在朋友的邀约下,2007年他第一次来到中国,那时的他去了北京、上海、三亚、重庆等多个城市。九年前的他对中文一窍不通,却被中国的饮食、文化、语言深深吸引。“我的心在告诉我,有一天我会定居在中国!”周莆说。

2011年,为了参加好朋友的婚礼,周莆第二次来到了中国。那时的他有了自己的中文名字,同样也坚定了要来中国的想法。

去年11月,周再次来到中国,选择留在昆明。“虽然我想过去其他省市,可当来到昆明时,我被这里的气候、环境深深所吸引,这里美极了。”周莆笑着告诉记者。


周莆生活照 

在欧洲没有中文老师、没有语言环境的情况下,周莆上网搜寻中文歌曲,并翻着字典一句句查每句歌词的意思。留在昆明的周甫决心要学好中文,于是便找了一家语言学校,开始认真学习中文。

如今的周不仅能与本地人用中文简单地沟通,还可以看懂书面文字。现在,他每天都要花四五个小时去练习汉语的听、说、读、写,为了练习中文,他的微博微信都使用中文。除了汉语和法语外,周甫还会说英语、荷兰语。

对于视频在网络爆红,周莆表示这仅是自己的一个爱好,得到关注自己也很吃惊。“我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我有很多爱好,其中一个就是拍视频,我想把我的快乐通过视频分享出去。”周莆说。

对于为何戴假发、穿睡衣出现在视频里,周莆表示,戴假发、穿睡衣会让自己觉得变了一个人,这样他才有勇气和自信在公众场合弹唱。

周莆说,他打算以后每周都做一个视频发出来与大家分享。目前,他的翻唱视频《因为爱情》已在9月2日发布。比起在镜头前唱歌表演,周莆表示自己更愿意在镜头后做一个导演。

对于将来的打算,周莆表示何时离开昆明他会听从自己的内心声音。如今的他想好好学习中文,然后在中国当一名法语老师。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