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文茶话  >>  正文
国文茶话:"柔软"的杭州G20峰会
国文茶话
2016年09月12日

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即G20杭州峰会顺利闭幕。会议达成了一系列共识,达成了多项成果。会里会外,都展现了中国发展的一面、合作的一面、包容的一面、创新的一面。

总结一下,本届G20峰会给我的感觉很"柔软"。

首先,我们的举办地杭州这个城市很柔软。柔软的西湖,柔美的山川线条,柔软婆娑的绿树鲜花,柔软的杭州白话,美丽柔软的西子姑娘,都让人流连忘返。这次中国选择杭州作为峰会主办城市我认为是极其明智之举,我要为倡议者点赞。

当我们跳开杭州的视线,把目光转向世界其他地方时,我们看到的是叙利亚的战火,欧洲的难民队伍,阿富汗的爆炸,美国人游曳的舰队,土耳其的政变,非洲的动乱与饥饿,等等。这些都给世界带来了痛苦和不确定性。而杭州给予了我们美丽、安宁与祥和。她也在向世界昭示,中国不是个随时要吞人的狮子,我们是使者,是嘉宾,即使我们现在已经足够强大,但我们愿意给世界带来美好,带来共同的发展。

当《采茶舞曲》在G20峰会晚会上唱起时,我相信所有人都能感受到杭州的柔软,中国的柔软与亲和。

其次,中国的倡议很"柔软"。习大大在B20峰会上的倡议与承诺,展示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我们承诺到 2020年让中国的贫困人口彻底摆脱贫困,我们承诺实现《巴黎协定》路线图,我们承诺中国的发展一定惠及周边和世界。一带一路,就像两条舞动的绸带,轻柔 地伸向我们的近邻,伸向丝绸之路的终点。这种倡议是带着诚意,带着合作去的,没有坚船大炮的威逼,没有城下之盟。

第三,我们的领导人很"柔软"。习大大总是面带微笑,亲切随和,周身充满了自信。无论是和外国元首的会晤,和企业家们的寒暄,还是斟茶轻谈,都显得从容大度,举重若轻。我们不用"咄咄逼人"的架势,因为我们自信;我们用"柔软"的态度与言行,就是要向世界表达,中国是 个"和为贵"的国家。我们的发展不会建立在牺牲其他国家利益的基础上,我们有我们自己的发展道路。这种柔软中带着的是对自己发展道路的自信,是向世界宣读中国将继续按照自己的模式发展的决心。

第四,杭州的人民很"柔软"。整个峰会期间,展示了杭州人的热情与奉献。他们知道,杭州是中国对外展示的窗口,是中国发展的缩影,美丽杭州代表着美丽中国。张艺谋导演的晚会让人看得如痴如醉,节目虽短,但尽显了杭州的风华绝代,以及改革开放与世界融合的气质。阿里巴巴,一个阿拉伯故事里平凡的智者,在杭州编织了一张巨大而柔软的互联网,撒向了整个世界。

我倾心于这届G20,它将是中国发展的新起点,也是这个世界发展的新起点。如果我们能继续把握好发展的机遇,运用好我们"柔软"的实力。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就一定会实现。

柔软的杭州,柔软的G20峰会,柔软的丝绸之路,我们期待峰会之路引领的后续发展篇章。

【责任编辑:管理员】
商务部驻美欧十年,现任国内咨询公司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