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走进太原能博会 体验低碳新生活
孙瑞生
2016年09月12日

如果用最简略的语言来评价9月9日刚刚闭幕的2016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暨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那么“现代”、“时尚”、“低碳”、“绿色”这几个词是最恰当不过了。

此次太原低碳发展论坛的主题为“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参加论坛的有来自美、俄、德在内的30个国家、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的229位嘉宾,其中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卡罗·鲁比亚(意大利)、美国能源部首席副助理部长道格·霍略特、匈牙利索尔诺克州州长桑德尔·科尔奇等。这些重量级人物的到来,为本次论坛增色不少,充分体现了会议的国际化和专业性。大家围绕世界能源低碳发展的需求、煤炭能源的清洁利用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对推动中国能源产业革命和山西低碳城市建设功不可没。


一位男子仔细研究大运新能源电动汽车。  孙瑞生 摄

如果说论坛是专业的、高深的,离实际生活太远,那么就让我们到博览会上看看吧!

本次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在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展览大厅举办,在36000平方米的展厅内有八大展区,分别是:科技创新城展区、以煤会友展区、低碳新技术成果交流展区、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展区、能源新技术新装备展区、电动汽车展区、低碳生活展区、山西各市展区。

八大展区集中展示了山西乃至全国在低碳发展利用方面取得的新技术、新成果,诠释了“低碳、清洁、绿色”的能源利用新理念。特别是电动汽车展区和低碳生活展区,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低碳生活离我们是那么贴近,是那么诱人,是那么触手可摸。

博览会上,比亚迪、悦达等国内知名品牌和大运、远航、宇航等山西自主品牌纷纷亮相,展示在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的科技新成果,参展商和广大市民对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新能源汽车倍感兴趣,不少汽车看上去小巧玲珑、美观大方、非常时髦,一些市民充满爱意地抚摸、试坐,最后还要拍照留念。

“车身宽度710mm,能轻松穿越窄小车道;最大时速15-25km/h,有效降低老年人代步出险率;最重要的是,就算半路没电也不用担心,只要有太阳的地方,车子就可以保持运行……”讲解员一边介绍一边指引人们现场体验。

在山西远航电动汽车展厅前,一台外表炫酷的红色电动车吸引了不少老年观众驻足,远航电动车业的这款“小麒麟Q-3”车型在很多细节上都体现出对老年人用车的关怀。


在2016太原能博会上,远航电动汽车展区的小麒麟Q-3小巧玲珑,颇受人们喜爱。  孙瑞生 摄

山西远航电动车业有限公司技术支持左智韬介绍,这是一款专门为老年人研发的光、电能亲子休闲车,该款车1度电即可行驶20公里以上,一辆车可以蓄电3度。按照一天10km行驶里程计算,充一次电就足够五六天使用了。即使行驶到半路没电了,车子还可以依靠车顶的太阳能光板储蓄的光能继续行驶。

据了解,目前这款车型的市场定价为9000多元,对于不少中老年人来说,属于可接受范围。

“这次G20峰会,我们长江汽车的210辆纯电动中巴和商务车已成为杭州美丽的流动风景。”谈到自己公司的产品,杭州长江汽车公司销售经理刘健充满自豪。他说,长江电动汽车首次代表国产电动汽车带来了中国电动汽车智能高效、安全舒适、绿色节能的新体验。

“充电1小时就可以跑200多公里,价格很‘亲民’,不超过10万元。”他告诉记者,长江汽车公司即将推出的逸酷家用电动汽车,将填补国内纯电动A0级SUV汽车市场的空白。

在电动汽车展区,大家非常熟悉的大运汽车规模大、种类多,最为引人注目。此次,大运汽车作为山西本土汽车制造企业,携旗下纯电动物流车、客厢车、城市公交车、微货车等纯电动车型盛装亮相博览会现场。大运展台整体以绿、白两色相间为主线,配合高端纯电动汽车产品,极富科技时尚的外形与绿色智能的理念。


能博会上,记者们争相采访大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远勤山。  孙瑞生 摄

9月8日中午,记者在展会上有幸见到大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远勤山,老远说:“由于起步较晚,在全国重载汽车行业,‘大运重卡’名次不算靠前,但在新能源纯电动车领域,‘大运’抓住了机遇,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老远告诉记者,大运集团之所以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看重的是它光明的前景,是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力扶持。他表示,2017年,大运新能源电动车的产量将超过汽油车。

记者通过了解得知,在此次参展之前,大运汽车已经喜获了诸多合作伙伴的合作,吸引全国许多物流运营商纷至沓来,也签订了一系列大单。

窥一斑而见全豹。从新能源电动汽车的走俏市场,我们发现,低碳、绿色正引领消费潮流,走进人们的生活。

关于作者:孙瑞生,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