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敬  >>  正文
付敬:面临历史性挑战的欧盟更需重塑全球领导力
付敬
2016年09月19日

本月初,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上,中国和美国宣布正式加入巴黎气候协定;而那个时候,我的一位中国朋友正陪着一个气候变化代表团在柏林和布鲁塞尔进行访问。在布鲁塞尔我们见了一面,他非常想了解面临多重挑战的欧盟的走势。

他在柏林的参访经历并不愉快,因为有次在市中心餐厅吃饭时,代表团内有两个人的护照和钱包都被偷了。因此我也很难说服他去相信,欧盟的未来并不会如他担心的那般不堪。

虽然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到了巴黎、布鲁塞尔和罗马这几个欧洲城市要格外注意安全,但我并不会把柏林放入这个名单中。五年前,我在柏林的一个小饭店的路边餐桌吃饭落下了钱包,第二天我再过去时,服务员笑着把钱包递还给我。

我的朋友也还是带来了一些好消息。他说他感觉,在美国和中国签订巴黎协定、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树立了榜样之后,德国和欧盟有可能奋起直追,也要开始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的朋友同时提到一些欧洲人也很关心的事,比如,欧委会主席容克会在本周三发表"盟情咨文"时可能讲到哪些内容。尽管"欧洲联合国"这个概念还遥不可及,这个讲话类似于美国总统每年一度的"国情咨文"。

我回答,人们最想从容克的讲话中了解到:面对泱泱非法移民,欧盟的整体安全度要如何恢复?还有,在全球局势和国际关系中,欧盟能怎样重新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参与者和领导者。

作为卢森堡前首相,容克称得上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政客,但他似乎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加入了欧洲委员会。在他上任后,巴黎和布鲁塞尔接连发生了三次大规模恐怖袭击;而今年六月,英国人更是举行公投,选择了离开欧盟。

我相信容克和其他欧盟政客们的政治遗产都将取决于欧洲如何回应和处理恐袭及其风险和英国脱欧。

经过几场恐怖袭击,欧洲人觉得,自从二战后欧盟逐步成立以来,现在的欧洲处于最不安全的状态。而脱欧则对欧盟凝聚力则是猛烈的一击。

我也和欧洲人交谈,了解他们最想从容克的发言里听到什么。

来自法国、在布鲁塞尔教移民们法语的一位中年老师问我容克的职责,以及他当年是怎么当上欧洲理事会主席的。我向他解释了欧洲议会、欧洲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这几个欧盟主要机构的功能。他说他在学校时学过这些,但是因为他从来就没被通知参与欧盟层面的投票,对欧盟他就选择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了。

我问他,他的同事里有多少人是并不关心欧盟以及它发挥的功能的。他停了一下,说,"至少一半吧。"对于容克而言,欧洲公民对欧盟的漠不关心是另一个挑战。

所以,除了想方设法尽快解决欧盟面对的挑战之余,如果想要重塑这个集团的全球领导力,容克和他的欧盟同僚们也必须把触角伸向更多欧盟国家的公民们,同时与全球各利益相关方深入合作。

只有用尽它的所有政治资源,欧盟才能应付它今日面临的这些巨大的挑战。

(本文是中国日报欧洲分社副社长付敬发表在9月14日出版的《中国日报》上的专栏文章。实习记者姚悦洋翻译。)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