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高速收费移动互联网化能否解决拥堵问题?
耿彪
2016年09月29日

文/耿彪

高速路拥堵现象是一线城市最需要解决的交通问题,特别是在节假日或者是路况不好的时候,本来过往车辆就多,来回缴费还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这样车一多就容易出事故,一出事故就更加拥堵,显然这是一个恶性循环。那么,缴费移互联网化能否从侧面解决高速路拥堵的问题呢?

从本质上来讲,造成交通弄拥堵的罪魁祸首是车辆数量的激增,而这些问题是实际存在的问题,你不能要求人们不开车,所以,通过优化街道、加速收费站点的收缴费速度可以间接的优化交通线路的不良状况,在这样的基础之上通过移动化支付可以说大大节省了高速收费的时间。不过,这样似乎只可以应对于收费站点的交通状况,其实交通收费点的交通变好之后相应的内部街道拥堵的几率会有所降低。

高速收费移动化是智慧交通最重要的一环

在几年前国内就已经提出了智慧交通的概念,在青岛已经有部分功能付诸到交通实际的运行当中,但是交通拥堵的情况还在发生着。而智慧交通是智慧城市的一部分,目前的智慧城市在设计上已经有了模型,但是真正应用到实际中的基本没有,配合智慧交通或许可以发挥出其作用来。可是,将支付应用到场景之中仅仅是最近的事情。我们可以设想一下未来的智慧交通模式,从你决定出行开始包括路况,选择哪条线路,在哪个地点要消耗多少时间等等,都可以通过智慧交通系统得出答案。

支付宝已经推出高速收费扫码支付,只要拿出二维码扫一下即可解决收费问题。而随着NFC功能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基于NFC的费用支付就可以变革如今的支付模式,配备NFC的设备在配套设备上划过去就可缴费,比二维码的操作更简单。这就是在移动支付上的改变,而高速收费移动化必将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下一步场景化如何发展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带来了行业的变革,那么,在高速收费移动化之后还能有哪些方面的变革?首先就是线路的优化。基于LBS的移动地图定位已经普及,只要使用手机软件即可实现实时关注各条线路的交通状况。我们在出行的时候就可以适时的选择出行路线,用最快的时间选择最合适的路线出行。

在出行线路优化之后,通过地图场景与出行服务平台的结合,利用顺风车的模式就可以轻松实现出行共享。在达到目的地之后,通过智能化系统得知周围的停车场以及停车位状况,方便车主停车。最后一个就是停车费的缴纳,同样是以移动支付模式来进行结算,所以,移动支付的深入改变的是整个出行行业,同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笔者认为高速收费移动互联网化只是改善交通运输状况中的基础环节,在此基础之上要通过更多地交通场景的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来搭建起来智慧交通模型,未来的交通到底如何走向我们可以预见,高速收费的互联网化或许只是一个点,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