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孔学源流之一百一十九篇——中华国史正统:伏羲研究(3),中国历史特质之三
毛峰
2016年10月08日

中国历史特质之三,中国历史由于其广大自由的绵延包容性和一贯采取合理进取的文明进步性和人道性,在正统史学观念上,具有不容置疑的真理(确)性、正大光明性与古今融贯性。

孔子《春秋》贬斥权势、捍卫人民权益,具有不容置疑的真理(确)性、人民性和不朽性,孟子“民重君轻”等伟大的古典宪政思想、董仲舒《春秋繁露》和《天人三策》所谓“贬天子、退诸侯、讨大夫,以达王事(道)”的伟大历史哲学,司马迁学承儒家巨子(董仲舒与孔安国),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伟大气魄,在《史记·太史公自序》中巍然总结上古文明经验,得出“万物之散聚,皆在《春秋》”的重大历史哲学结论——万物之聚合坚固,中国之繁荣昌盛,在孔子《春秋》之王道大一统(峰所谓古典宪政);万物之散乱分崩,在否定以孔子儒家为核心的古典传统,盲从“一曲之士”(胡适、顾颉刚、陈独秀、鲁迅等)昏乱无根浮谈——正大光明的中国历史正统,由此确立。

司马迁以腐刑之身,撰成《太史公书》而流传民间,直至被中国官方史学采纳为“正史第一部”,显示中国自伏羲黄帝尧舜以来设立的悠久而独立的史官制度,作为古典宪政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中国人心,一朝一代之迫害,不能动摇中国人自儒家教化确立以来绵延数千年的道德人文主义信念:“好在历史是由人民书写的”这一历史哲学信仰经久不废,故中国大一统国运,与官民修史、秉笔直书的伟大传统密切相关。

(五)中华正统史观的重大结论之五:

中华正史由人民公正意志凝成,采取历史文化虚无主义态度的全盘西化派、疑古派、厚黑史学所谓“礼教吃人”、“典籍伪造”等卑鄙无耻之词,恰印证了孟子之千古明训:“孔子《春秋》成,乱臣贼子惧”,这些盘踞中国知识界百余年的“乱臣贼子”刻意编造的“漆黑一团”的虚假“中国史”,自柳诒征《中国文化史》(1932)、钱穆《国史大纲》(1939)、缪凤林《中国通史要略》(1944)刊布以来,渐次消散其阴魂,而正大光明之中国历史,如鲜丽朝阳,照耀着中华民族!

孔子-孟子-董仲舒-司马迁-“民国七贤”之国史正统,并非凭空杜撰、肤浅议论而妄造,乃上古伏羲时代以来中华民族文明治理经验的伟大荟萃,其中,伏羲融贯远古天文科学与人文治理经验,将科学-哲学-人文经验纳入广大自由的智慧体系——《河图易经》哲学框架之内、炎黄的大一统国家建制、尧舜禹等唐虞三代之古典宪政(礼乐政教)体系的完备,在在贡献于中华民族的稳固繁荣,是当代中华复兴与全球文明进步的不二法则所在。

司马迁《太史公自序》论之曰:

余闻之先人曰:伏羲至纯厚,作《易》八卦。尧舜之盛,《尚书》载之,礼乐作焉。汤武之隆,诗人歌之。《春秋》采善贬恶,推三代之德,褒周室,非独刺讥而已也。汉兴以来,至明天子……泽流罔极,海外殊俗,重译款塞,请来献见者,不可胜道。

峰按,太史公所论,有如下几点,极为紧要:

首先,中国历史始于伏羲,这是中国典籍自《庄子》等晚周诸子记载以来,中国正史对伏羲时代的忠实、准确记录;

其次,伏羲文明的最大功绩,在于“作《易》八卦”,即把天地万物记载汇总于《河图易经》的伟大智慧体系之中,钱穆《国学概论》等不少学者称“八卦符号”为“中国最早文字”,而最新的研究发现,《河图易经》是天文历法科学、地文时宪-农耕-生态制度、人文治理之道的伟大整合与建制;

再次,伏羲时代“至纯厚”,即顺应天文自然之道以安排大地上的生产、生活与各项人文制度,犹如希腊古风(阿卡狄亚时代)之淳朴优美;

又再次,中国古史传承,清晰可辨,忠实准确地记载着中华文明的进步轨迹:尧舜圣治,天下为公,宪政制度完备,《尚书》载之,堪称中国正典(政教治理之巨典)第一部,中国典籍自尧舜时代以来,精准无疑;汤武三代之隆,晚周春秋之变,儒家六经备载之,孔子斟酌损益之,儒家推举三代守德(宪政)以临天下,大一统王道巍然灿然,尧舜时代的礼乐之盛,在三代更趋辉煌,孔子志在天下宪政德治(王道),褒扬周王室之大一统,反对中国分裂、各行其是,更反对秦嬴政残暴高压统治,采善而贬斥恶劣权势等一切不义势力,巍然树立国史“光明法则”;

最后,汉代秦暴政而兴起,与民休息、扫除秦严苛之法,宽容待民,中国苏息,大一统再度鼎盛,外来文明重译(多次翻译中华文献)款塞(叩关塞而来访,通商交好,接受保护),一带一路的商贸通航团队,络绎不绝抵达中国;长期趁乱为患中国的匈奴等蛮夷集团,被汉武帝主持下的大汉文明一再驱逐、降服,直至唐太宗时代,彻底予以剪除……

中国历史,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日东升、照临四方,长期以最少耕地养育最多人口,儒家宪政文治体系(由钱穆《国史大纲》、柳诒征《中国文化史》和毛峰《大一统文明》综合提炼而成)灿烂完备,文献与考古彼此印证,焉能卑鄙抹煞?!

记载伏羲文明传承的经典文献,尚有如下多种:

文献1:东汉班固《汉书·古今人表》载:“太昊帝伏羲氏、女娲氏、共工氏、容成氏、大庭氏、柏皇氏、中央氏、栗陆氏、骊连氏、赫胥氏、尊卢氏、浑沌氏、昊英氏、有巢氏、朱襄氏、葛天氏、阴康氏、无怀氏、冬扈氏、帝鸿氏。”因此,据东汉史家载,伏羲文明共传20世,承袭太昊尊号,为天下共主。

文献2:晋皇甫谧《帝王世纪》载:“伏羲氏,女娲氏,柏皇氏,中央氏,栗陆氏,骊连氏,赫胥氏,尊卢氏,浑沌氏,有巢氏,昊英氏,朱襄氏,葛天氏,阴康氏,无怀氏”,该书援引多种古籍,载伏羲文明传15世,为天下共主。

文献3:皇甫谧《帝王世纪》引《初学记》载,伏羲“在位110年”,又引《唐文粹·陈鸿〈大统纪历〉》载:“太昊在位110年,子孙59姓,传世5万余岁。”盖言伏羲文明悠久传承也。

文献4:皇甫谧《帝王世纪》正《汉书》之误曰:“其(伏羲、女娲)末,诸侯有共工氏,任智刑以强,伯(霸)而不王。以水承木,非行次,故《易》不载”云云,将“共工”作为诸侯霸道者、伏羲水师,逐出“共主”系列,乃共工与女娲、祝融争帝位不得,“怒触不周山、振滔洪水”、女娲炼石补天等传说之所本。……

附录:“万里大结盟”

(毛峰《史诗·伏羲》第二节)

早晨,大地在夜雨洗礼下,

焕发出夺目的清新与娇艳。

伏羲拜别母亲,骑马

走访其他族群,谋求联合。

 

陪伴他的,是一同长大的玩伴

句芒,聪慧、英俊而矫健的骑手

从不在全族捕猎比赛中落后,

甚至超过伏羲,夺得冠军

 

全族相送,女娲特意披上

一件美丽的兽皮,满心以为

伏羲会惊艳地摸抚她的长发,

甚至给她一个热烈的亲吻

 

不料伏羲目光直视前方,

如同出征的猛士,屹立马上

与句芒并辔而行,

只对她略微示意,权作告别

 

女娲扑倒在树丛里大哭一场

全然不知,伏羲心中早已默念:

“此番建立奇功,回来娶你!”

 

青翠的森林,澄澈的江河

艳羡地注视着一对英俊的骑士

并辔跨越千山万水,

联合大地上的众多部落,

建立起一个崭新的国家!

 

伏羲早就想好了国名——龙

每当春分之日,傍晚时分的南天

准时出现苍龙七宿,那璀璨的七星

指示着天下万物:春天来临,

万象繁盛的季节到了!

 

伏羲据此安排全族捕猎事宜,

句芒就是他观测星象的得力助手,

他以诗人的禀赋,指着天上,

对伏羲说:“哥,你看,那天上的

七颗星辰,多么明亮,

连成一线,多象你我胯下的坐骑,

这两匹强壮俊美的白马,

又象那蜿蜒的巨蛇,盘绕一切

龙之星照耀着、鼓舞着、蒸腾着

天下生灵,都如同春天一样

浩荡不息……”

 

伏羲凝神天上,低头沉思:

“我们的国家,就叫——龙!”

句芒欢愉雀跃:

“我们是龙之国!”

伏羲欢喜振奋:“龙是春之神,

象征着:天下春色无边!”

 

入夜,晚风吹拂着大地。

伏羲、句芒来到大河边

策马过河,岸上休憩

 

闪烁的月光,粼粼的波光,

在白马强壮的身躯上嬉戏,

句芒、伏羲,脱去衣衫,

纵身河水,让赤裸的身躯

在清凉的河水中畅游沐浴

 

……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