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孔学源流之一百二十六篇——大一统初建,文明绵延万年之长,伏羲研究(10),中国历史特质之十
毛峰
2016年10月09日

考古史迹与典籍记述表明,伏羲创立的天下部族大联盟——龙族(中华民族),采取古典宪政制度,即天下部族公推共主,天子非世袭继承,炎黄尧舜之禅让制度,乃华夏部族大联盟的基本宪政秩序、华夏与夷狄政治结盟的大一统秩序所在。

一,伏羲文明的文献考释举例

考据1:《史记·太史公自序》曰:“余闻之先人曰:伏羲至纯厚,作易八卦”,将伏羲文明定位于“政治、民风至为纯厚”和发明《大易》八卦体系这两大突出的文明成就;伴随汉文帝废除秦暴政“挟书令”,鼓励民间献书、藏书,汉武帝大兴儒教,官民研究图书(河图、洛书即天下图籍的最高代表)的学风更加繁盛,班固撰写《汉书》遂在《古今人表》中首列伏羲为古今人物第一,载明伏羲传世20世;《汉书·律历志》引刘歆《世经》言曰:“包牺继天而王,为百王先,首德,始于木,故帝为太昊”,将伏羲文明正式纳入官方正史;晋史家皇甫谧援引多种古籍,撰写《帝王世纪》,将伏羲太昊帝传20世及多项文明成就,予以专章论列记载;唐高宗为修六代史,颁布《六代史诏》,唐太宗修晋书颁布《晋书诏》,均以伏羲为中华文明的肇启者;唐开元学者司马贞为《史记》补写《史记补·三皇本纪》,伏羲文献记载至此完备,成为汉唐以来中华民族“溯文明本源、绍民族伟业”的伟大正史定论;此后,《晋书》、《隋书》、《旧唐书》等官方正史,《元和郡县志》、《太平寰宇记》等地理总志,《唐会要》《通志》等重要政治典章制度史论、《北堂书钞》、《艺文类聚》、《古今图书集成》等集部类书等,均记载伏羲文献,脉络分明;北宋刘恕《通鉴外纪》、南宋罗泌《路史》等记述伏羲文明,更加完备,形成中华民族对自身文明史开端的伟大通识之一。

考据2:东汉班固《汉书·古今人表》载:“太昊帝伏羲氏、女娲氏、共工氏、容成氏、大庭氏、柏皇氏、中央氏、栗陆氏、骊连氏、赫胥氏、尊卢氏、浑沌氏、昊英氏、有巢氏、朱襄氏、葛天氏、阴康氏、无怀氏、冬扈氏、帝鸿氏。”

由此可知,据东汉史家绵密记载,伏羲部族的文明传承,共计20世代,皆承袭伏羲太昊帝之尊号,为天下共主。

考据3:晋代史家皇甫谧《帝王世纪》载:“伏羲氏,女娲氏,柏皇氏,中央氏,栗陆氏,骊连氏,赫胥氏,尊卢氏,浑沌氏,有巢氏,昊英氏,朱襄氏,葛天氏,阴康氏,无怀氏”等。

该书援引多种古籍,载伏羲文明传15世,为天下共主。

考据4:皇甫谧《帝王世纪》引《初学记》载,伏羲“在位110年”,又引《唐文粹·陈鸿〈大统纪历〉》载:“太昊在位110年,子孙59姓,传世5万余岁。”盖言伏羲文明悠久传承也。

考据5:皇甫谧《帝王世纪》正《汉书》之误曰:“其(伏羲、女娲)末,诸侯有共工氏,任智刑以强,伯(霸)而不王。以水承木,非行次,故《易》不载”云云,将“共工”作为诸侯霸道者、伏羲水师,逐出“共主”系列,乃共工与女娲、祝融争帝位不得,“怒触不周山、振滔洪水”、女娲炼石补天等史载之所本。

考据6:《庄子》言“燧人、伏羲,始为天下,顺而不一”,由此揭示出:燧人氏、伏羲族,是第一个“以天下为己任”的全球第一文明创制的伟人,率领着中华民族迈入了文明门槛。

《庄子·大宗师》曰:“至德之世……昔者容成氏、大庭氏、柏皇氏、中央氏、栗陆氏、骊连氏、轩辕氏、赫胥氏、尊卢氏、祝融氏、伏羲氏、神农氏……,当是时也,民结绳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乐其俗,安其居。邻国相望,鸡狗之音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

《庄子》揭示出,在上古“至德之世”,各部落之间,没有往来、交际,民风淳朴,诸如容成氏等部落皆自古并立,伏羲率部胜出,结成天下部落大联盟,首任太昊帝,其后,帝位传于各部落,并非后世史家以为“一脉世袭”者也,联盟内部的各部落仍自治,但都奉“太昊”(大一统太阳象征)为共主也。

《庄子·缮性》曰:“逮德下衰,及燧人、伏羲始为天下,是故顺而不一;德又下衰,及神农、黄帝始为天下,是故安而不顺。”准此可知,燧人、伏羲是中华民族“始为天下”即最早以采火、测天等文明技术与制度来统一天下的人,非“德衰”而实“德盛”也;神农、黄帝继之,中华大一统国家遂创立矣!

《庄子·天子方》又曰:“古之真人,智者不得说,美人不得滥,盗人不得窃,伏羲、黄帝不得友。”盖老子、庄子采取纯任自然的静寂主义、倒退主义态度,所言恰从反面说明:伏羲之率中华民族迈入文明门槛,黄帝创建大一统国家之伟大功绩也。

二,伏羲文明“三十个全球第一”之科技-人文发明

由于伏羲时代的文明及智慧的“早熟”与成功迎战远古大洪水等文明挑战,中华民族在伏羲时代,创造出三十个以上的“全球第一”的、高科技-高人文的伟大发明。

今依据历史文献,大致予以分列如下:

第一,从蛛网获得启迪,发明网罟,提高渔猎技术;

第二,造书契,替代结绳之治,部族文明大提升;

第三,作河图八卦,测天测风,天文历法制度大飞跃;

第四,蓄养牺牲以充庖厨,人类体力-脑力大增进;

第五,去巢穴之居,在平地兴起大建筑,营造聚落;

第六,制定婚姻家庭制度,禁止乱婚,人口质量提高;

第七,设立官府,分部治理,民政秩序井然;

第八,发明古琴、古瑟、芦笙,灼土为陶埙,兴起乐舞;

第九,发明规矩、方寸,测定天地四方方位、五星分野;

第十,审地势、定四方,致敬祖先、神明,兴起礼乐制度;

第十一,制干戈以自卫,造兵器以驱猛兽、饰武功;

第十二,采火、保留火种:家有火塘,部有火正,实行熟食制度;

第十三,制定鸟兽虫鱼之名,分季保养、分时渔猎;

第十四,尝百药,制伏羲九针,以砭石治愈民病;

第十五,制杵、臼等成套精细农具,大力发展农耕技术;

第十六,服牛乘马,提高农耕、交通、信息传递的质量;

第十七,制陶器、礼器,改进生活起居制度与礼乐制度;

第十八,制骨笛圭表,营造测天观景台,天文历法灿烂;

第十九,兴起《立基》、《扶来》等国乐,凝聚天下人心;

第二十,“育蚕因网罟而作布”,始垂衣裳;

第二十一,聚铜冶炼,治金为器,以棘币祭祀郊禅;

第二十二,制伏羲甲子-太阳历,订立四季八节二十四节气;

第二十三,创制文籍,设立史官,建立部落档案制度;

第二十四,建造完善屋宇以蔽风雨,“女娲炼石补天”是也;

第二十五,正姓氏、分部落、建旗号,以龙为总图腾;

第二十六,发明稷、黍、稻谷等育种、栽培技术;

第二十七,女娲“造人”实乃建立部落人口档案制度;

第二十八,女娲烧芦苇以补屋顶、积“芦灰”以堵洪水;

第二十九,共工发明河渠蓄水等水利灌溉技术;

第三十,伏羲以“太昊”龙族帝号,结成天下部落大联盟。

……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