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敬  >>  正文
付敬:英欧"友好分手",方可减少全球持续震荡
付敬
2016年10月13日

(英国伦敦街头的米字旗 图片来源:东方IC)

九月初,当二十国领导人们聚首中国杭州时,他们共同传达了一个声音,希望英国新任首相特蕾莎·梅和欧盟领导人们好好商议,让英国和气地、平缓地脱欧,这样不仅对他们双方有好处,其他国家也会受益。

而如今看来,英国和欧盟都没有把这个忠告当回事。

六月份英国在公投后宣布脱欧已过了近一百天,两边的领导人依旧摆着"仇视"的面孔。欧盟领导人已经在没有英国代表出席的情况下开了两次会议,并强调现在场上是英国控球的时间。他们说,脱欧按键已经放到伦敦手上了。

很显然,欧盟方面坚决要"惩罚"这第一个选择出走的成员赶紧收拾包裹走人;与此同时,他们也在考虑吸纳新的成员国。这样敌对的态度不难理解,但是随之而起的紧张的分裂气氛,也不难预测。

从脱欧伊始,它的负面溢出效应就极大地影响到了欧盟以外很多国家,所以二十国领导人才会让他们警惕可能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梅首相最近宣布英国政府将在明年三月份执行里斯本条约第50条,也就是正式按下脱欧启动键;另一厢,欧盟已经拒绝在正式按键启动前,与英国进行准备阶段的谈判。结果,外汇市场随即陷入急剧震荡,英镑更是跌到了几十年来新低。

这场将持续两年的离婚浪潮里,一场场艰难的谈判不难预见。在其中的一些谈判关键点,这种敌对的心态很容易被市场投机者利用。因此,如果欧盟和英国还是这样剑拔弩张,可以预见还会有更多的动荡。

在目前世界经济形势本来就缺少稳定的增长动力机制的背景下,这样的局面自然会冲击全球经济。对于欧洲和英国领导人,当务之急便是竭力阻止这样的情形发生。

位于布鲁塞尔的智库"欧洲之友"政策主任沙达·伊斯拉姆在评论里写道,欧洲正在"玩火",并呼吁双方在这场马拉松式"离婚"中要保持理性、远见、耐心和可持续的动力。

伊斯拉姆说得没错。布鲁塞尔现在应该大胆进取,而不是这样短视保守。面对伦敦,它若想赢得头筹,那这是唯一选项。

更重要的是,布鲁塞尔应该改掉之前敌对的态度,赶紧坐下来,跟伦敦"友好"谈判。当然,它之所以表现得强硬,是因为担心其他成员国会步英国后尘选择离开。但是,不稳定的市场也会吓跑潜在的投资者和游客,他们可能慢慢对欧洲失去信心。

细细考虑目前的心态和战略,英国和布鲁塞尔都应该反思如何重新对待彼此。对于英国,不管是从地理来说,还是从历史来看,欧盟显然是最重要的市场伙伴。

悖论就在这里,英国和大陆既不得不离婚,但又不得不在同个屋檐下生活。如中国人常说:邻居可迁,邻国难移。

既然布鲁塞尔已经安排好团队进行脱欧事项的协商和谈判,那就像特蕾莎·梅说的那样,让伦敦的官员也参与进去,友好和平地开始筹备工作。

他们应该坚持这样的原则:在谈判没有取得大的突破的情况下,他们应保持闭门磋商,免得放风的消息在媒体、市场、评级机构、意见领袖和公众讨论中产生恶性连锁效应。

当然,如果双方能够考虑将"离婚"和"再婚"同时进行,那会是绝好的选择,可以最大程度抵消对其他国家不必要的冲击。两边应该尝试一枪打响双重炮。

从2008-2009年源于美欧的金融和次贷危机以来,世界一直处于动荡之中。政治家们是时候决定如何在危机管理中,抵消过多的负面冲击。

这也是各方领导人展示他们的才干、智慧和灵活度的时候了。

(本文发表在10月11日出版的《中国日报》上,作者为欧洲分社副社长付敬。姚悦洋翻译。)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