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布  >>  正文
锺布:亚裔美国人的选票会投给特朗普吗?
锺布
2016年10月15日

美国的亚裔选民除华裔外还包括来自亚洲各国如印度、越南、菲律宾和韩国等的移民及其后代。从表面上看,多数的亚裔美国人应该成为标准的共和党人。共和党一贯在小企业主中获得广泛支持,而亚裔美国人中很多是小企业主,他们的社区在文化上比较保守。宗教信仰与政治倾向密切关联。基督教和天主教信徒支持共和党的人数较多。目前韩裔中很多人是福音派基督徒,菲律宾裔多数加入了罗马天主教会,而在越战后移民美国的越南人中多数支持共和党对共产党国家的强硬立场。

统计数据显示,亚裔美国人比任何其他族裔都更快的转而认同民主党的政治主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亚裔成为民主党人。这个趋势让共和党领袖深感不安,而今年的大选选情似乎正在加速把亚裔推向民主党的一边。他们认为,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在大选中多次攻击中国,威胁说不允许菲律宾人移民美国,认为菲律宾移民就像叙利亚或阿富汗移民一样可能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特朗普声称他上台后要驱逐1100多万非法移民,也让亚裔社区联想到美国直到1943年才停止的排华法案,以及一战期间对日裔美国人的拘禁。

目前美国的亚裔选民总数为930万,占全美选民总数的4%,但他们政治影响不可忽视,因为他们集中住在一些“摇摆州”如内华达和弗吉尼亚等。内华达州的赌城拉州斯维加斯就有美国最大的亚裔社区之一,除了华裔,还有越南、菲律宾及韩国裔选民。希拉里竞选团队专门派会讲中文、韩语、印地语、菲律宾语及塔加路语(吕宋岛及棉兰老岛语言)来到拉斯维加斯,争取亚洲各族裔选民的支持。特朗普阵营也成立了亚太裔顾问委员会协协调争取选民事物,印发多种亚洲各国文字的竞选宣传材料。

去年亚裔人口增长率首次超过拉丁裔,成为美国人口增长最快的族群后,亚裔选民受到民主共和两党的更密切的关注。最新人口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的亚裔人口达2100万,比前一年增长68.3万,增幅为3.4%,而同期拉丁裔人口增长率只有2.2%。亚裔成为人口增长最快族群的直接后果是他们发出的政治声音将对美国政坛造成冲击。例如在内华达州,亚裔选民已经占全州选民的7%。预计到2060年,该州的亚裔选民将翻一倍达14%。可以预料,如果没有亚裔的广泛支持,无论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都很难在内华达州赢得选举胜利。

总体来看,亚裔群体的价值观与共和党人士的价值观趋同,例如重视家庭、教育,主张国家稳定。今年拉斯维加斯的亚洲商会支持本州一位共和党候选人参选国会众议院议员,但商会却没有支持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共和党领袖普遍担心,特朗普反对移民等口无遮拦的极端言论会把更多的亚裔推向民主党的怀抱。共和党的主要支持者是白人,与少数族裔选民的关系一向不佳,例如多数拉丁裔选民长期以来都不支持共和党候选人。

最近的三次民调显示,亚裔选民近年来大批加入民主党阵营,尤其是年轻人。从全美国来看,亚裔中47%的人自称民主党人,比上次大选年的2012年增长了12%。2012年73%的亚裔选民投票支持奥巴马,反对奥巴马当选的亚裔只占26%。今年18到34岁的亚裔年轻人中,有77%自称民主党人,12%的人是共和党人。研究表明,这些亚裔青年绝大多数是在美国出生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他们早年的投票倾向可以较为准确地预测他们今后的投票行为。换言之,亚裔选民的投票今后可能更多地倾向于民主党候选人。

长期以来,亚裔选票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在历史上曾经多次“摇摆”于民主、共和两党之间。多数亚裔选民支持民主党只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一个现象。1992年比尔·克林顿参选总统时,只有三分之一的亚裔选民把选票投向了克林顿,但今年多数亚裔选民又开始转而支持他的夫人希拉里参选。2014年美国中期选举期间,亚裔投票再次摇摆,那一年,亚裔投票更多倾向共和党。

资料图:NBA亚裔球星林书豪生活照
资料图:NBA亚裔球星林书豪生活照

“亚裔美国人投票民调”机构在调查了全美六个最大的亚裔组织后发现,支持希拉里的亚裔选民到62%,而支持特朗普的只有19%。特朗普反对移民的言论可能是他获得亚裔选民支持率较低的主要原因。这个民调还发现,40%的亚裔选民说,就算他们认同某位候选人的多数政治主张,但如果这位候选人持有反对移民、反对穆斯林的观点,他们会把自己的选票收回,转投他人。

民主党对在今年11月8日大选投票日赢得多数亚裔选民的选票充满信心,但他们似乎忘了亚裔选民历来也是投票率最低的美国少数族裔。亚裔选民投票率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个群体的参政热情。2012年总统大选,有投票权的亚裔民众中只有47%的选民出来投票。鼓励亚裔选民投票的任务相当艰巨,人力和物力成本也很高。他们讲多种不同的语言,看自己办的媒体如使用亚洲语言的网站、报纸、电台和电视台。虽然多数亚裔选民反对特朗普,但要影响选举结果还需要他们走出家门,来到投票站投出自己的一票,而这恰恰是最艰难的一步。

 

载《腾讯·大家》“钟布专栏”10月11日:http://dajia.qq.com/original/category/zb20161011.html

【责任编辑:管理员】
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关注新媒体及移动科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