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布  >>  正文
锺布:失去女性选民和共和党,特朗普的白宫梦已成泡影
锺布
2016年10月15日

美国大选第二场辩论一开场,希拉里和特朗普走上台后没有握手。那一刻已经预示,他们之间的辩论将是一场火药味十足的唇枪舌战。

无论初选还是大选,候选人在台上可以针锋相对,但按惯例辩论前后总要相互握手致意,借此表明自己的修养和对政坛对手的尊重。这一次,两位辩手上台没有握手,打破了百年惯例,可见他们之间的仇恨有多深。

特朗普VS希拉里,一场火药味十足的辩论
特朗普VS希拉里,一场火药味十足的辩论

第二场辩论会与上次不同,采用了“市民会议”的形式。两位候选人在现场主要回答普通选民提出的问题,而不是由主持人提问。受邀参加辩论会的40名选民都是独立人士,既不是民主党,也不属于共和党,而且尚未决定如何投票。除此之外,希拉里和特朗普还要回答来自社交媒体的选民问题。

“市民会议”的模式对候选人是一场严峻的考验。首先,它要求候选人直接与选民交流。无论提问多么刁钻,候选人既不能反驳,也不能回避。第二,在回答问题时,候选人还必须表现出对选民的尊重,即使选民的问题充满敌意,候选人也不能针锋相对。第三,“市民会议”模式让候选人处于选民的近距离观察之中,他们的身体语言,面部表情及眼神交流等都需要控制得当,否则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就可能给大选带来不利影响。

老布什在电视辩论中看表
老布什在电视辩论中看表

例如1992年老布什在与比尔·克林顿辩论中,老布什不停看表,结果让选民误认为他感到特别不耐烦、不自在,其实他是在计算克林顿的讲话时间。辩论会后,老布什的支持率急剧下滑,自此选情一落千丈。而这次辩论会前,特朗普所经历的远比当年老布什的处境更加困难。

最糟糕的10天

二辩前,特朗普的选情不只是“困难”,简直就是自宣布初选以来最糟糕的10天。如果说以前曝光他的荒诞言行对他的竞选影响甚微的话,这10天内连遭两次重创几乎击破了他的白宫梦。

辩论会两周前,《纽约时报》爆出特朗普1995年的报税表,发现他以那一年损失近10亿美元,为此可能长达18年不交联邦所得税。

辩论会前两天,他的一段包含有猥亵和侮辱女性的谈话录像曝光。他在这段2005年的视频中吹嘘,自己可以随便亲吻一位已婚女子,还可以乱摸她身体的隐私部位。他炫耀说,“自己是个明星,想怎么来都可以”。这些谈话,不但内容极其粗俗、下流,而且可以成为涉嫌性侵的罪证。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截图

这一回曝光的录像既有声音也有图像,特朗普完全无法抵赖,只好破天荒地第一次为自己的言论公开道歉。

两次重创尤其是那一段录像,特朗普失去了大量女选民的支持,而他所属的共和党领袖们也纷纷弃他而去。在这样的时局下,特朗普寄希望第二场总统辩论,能够扳回一局。他倒不一定在乎离他而去的女性选民,他真正担心的是失去共和党领导人的支持。

二辩前,已经有150多位共和党籍的州议员、国会议员及政府官员公开表示,不再支持特朗普。在距离大选投票日不到一个月,这么多本党领导人不再支持代表本党参选美国总统的候选人,这在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发生过。

今年的这一幕已经成为美国选举史上的又一道奇观。这场辩论会显然对特朗普来说,更为重要。他将在辩论会上如何回应希拉里和公众的质疑成为选民及共和党领导人关注的焦点。希拉里可以说是轻松来战,但特朗普是带着沉重的包袱勉强应战。

总统气质最重要

大选进行到目前的胶着阶段,美国选民最关注的是什么呢?其实,候选人此时阐述自己的政治主张、施政纲领已经不太重要。最重要的是要让选民确信:自己最具有总统的气质。不但看起来像个总统,而且要展示有能力担当超级大国的总统之责。

希拉里深知这个原则,所以二辩刚开始,希拉里马上挑战对手说,特朗普不适合当总统,并立刻以最近曝光的录像质疑对手的真实性格。希拉里说:

尽管政见不同,我从来没有质疑过其他共和党人当选总统的资格,但我认为特朗普不适合当总统。……尽管他自称录音不能代表他的真实性格,但是自从大选竞选以来,我们都看到了特朗普对女性的不礼貌、轻视及粗俗。他不但对女性出言不逊,而且对移民、残疾人和退伍军人等都是这样的态度。此外,他还攻击移民、拉丁裔人、黑人。他不能代表我们国家。……美国需要多样性,尊重彼此。而特朗普一贯不尊重女性,反而侮辱女性的身体,侮辱女性的外表。而录音中反映的正是真实的特朗普。

对此,特朗普根本无法正面回应。他只好为那番下流言论道歉:“我觉得很羞愧,我道歉。”但他马上说,那不过是“更衣室里的玩笑”。然后试图转化话题说,“我作为总统候选人,关注的是重要得多的问题,比如反恐、就业等。我会打击ISIS,让美国再次强大”。他强调:“我很尊重女性,没有人比我更尊重女性。”接下来他开始攻击比尔·克林顿,说克林顿多次涉嫌性丑闻。特朗普在台上滔滔不绝,整个场面几乎失控。

主持人请希拉里回应时,希拉里没有在这些个人问题上与特朗普纠缠不休。她说,特朗普的攻击让她想起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的一句话:“他们堕落下去时,我们要走向高处。”(When they go low, we go high.)

总体来看,希拉里在处理美国内政、外交方面展示了自己的总统气质。特朗普比第一次辩论会表现稍好,但仍然无法改变他的困境。辩论结束后,普通民众更关心谁胜谁负。当晚CNN对观看辩论会的选民进行调查后发现,57%的选民认为希拉里在二辩中获胜,34%的人认为特朗普胜过对手。

到底谁胜谁负其实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有意投票给民主党候选人的会说希拉里获胜,而支持特朗普的人会认为自己的候选人表现更好。

特朗普何去何从

更重要的是,二辩之后特朗普何去何从?他还有多少希望问鼎白宫?如果说二辩前,还无法看清特朗普的竞选前景的话,二辩之后我认为他的白宫梦已经化为泡影。

这十几天来发生的几件事让多数选民看清了特朗普的真面目,而他那一段侮辱女性的录像给他的形象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

长期以来,特朗普一直无法赢得多数女性选民的支持。那一段侮辱女性的录像流出后,很多女性选民认清了他张扬个性背后的下流嘴脸。不少共和党议员说,看了媒体报道后,再无颜面在自己的女儿和妻子面前提到特朗普的名字。

尽管特朗普自己辩称,那不过是“更衣室的玩笑”,但其他人不这么看。民众最无法接受的是,像特朗普这样自持有钱有势,就可以对女性为所欲为实施性侵吗?这样的行径和言论并不是“玩笑话”就可以搪塞过去,它已经突破了做人的底线。选民怎么能选这样的人做自己的总统?

从历史看,如果不能获得女性选民的广泛支持,还没有哪一位候选人赢得过全美大选。从共和党内部来看,二辩之后更多的共和党领导人不再支持特朗普竞选。目前超过160多名共和党籍参议院议员、众议院议员、州长或前州长等宣布不支持特朗普竞选,呼吁他不再代表共和党参选,或声称要投票支持希拉里。

保罗·瑞安
保罗·瑞安

二辩后第二天,共和党重量级领导人,现任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Paul Ryan)与共和党国会议员开会时宣布,自己不再为特朗普竞选,也不参加他的任何竞选活动,并让共和党议员自己决定是否继续支持特朗普。这进一步加深共和党内是否继续支持特朗普的分歧。

瑞安最担心的是,特朗普不但无法战胜希拉里赢得大选胜利,还可能让共和党在国会参、众两院失去多数党的地位。这些担心并不是空穴来风。

特朗普最终的命运如何?不到一个月可以见分晓。如果他输了,那一定是输在了他自己的人品上。

 

载《腾讯·大家》“钟布专栏”10月12日:http://dajia.qq.com/original/meiguo/zhb161012.html

【责任编辑:管理员】
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关注新媒体及移动科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