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康国平:特斯拉自动驾驶事故该怪谁?
康国平
2016年10月17日

我的朋友老顾 是特斯拉车主。他说特斯拉车算是非常好的车了。虽然服务打了折扣,整体还是非常好。当然, 把自动辅助驾驶当无人驾驶用导致的死亡事故,只能表示遗憾,没有绝对安全的车啊。

我很好奇,为什么有人买了特斯拉会完全不管方向盘让车代替自己开?

老顾 说:“真有作的,这个和Tesla过度宣传有关。”

是啊,自己命大,还是那一时的爽很重要?难道这个不好衡量么?

当然,特斯拉自动驾驶发生事故的原因,也得怪各种社交软件太吸引人,让人开车时还忍不住看手机。而如果你开车时,有一个“号称自动驾驶”的玩意辅助你,大概你更乐得分心,刷微博,玩微信了。我们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其实开车时,都没自动驾驶,都忍不住要看手机。这种分神,最可怕。

前几天去南站,仅仅走了个神看了一下分道路牌,恰好前方内侧有个车要快速并线出去,我前面的车来了一个紧急刹车,我又没注意,很快就要撞上,还好我平时开车都是预留足够车距,要不肯定撞上,就一抬头的瞬间。危险随时发生,我相信自动驾驶除非留出足够距离,否则根本无法处理这种诡异的事故。

虽然未来机器代替人开车会越来越安全,比如不会有傻冒临到出口还在急速并线,也不会有自动驾驶机器像人一样还要临时看路牌。目前的特斯拉自动事故,感觉都是发生在这么一些想不到的情况下。

国内特斯拉首撞

特斯拉自动驾驶的事故,目前看主要是车主太相信一个智能化的机器。而没想到,这个机器本身是在一个立体交通环境里运作。作为一份子,你自己智能和安全,无法保证你外面的人和车的智能和安全。比如最内侧车道坏了的车,如果恰好颜色和天空背景一样,特斯拉不一定能分辨,就冲过去了。或者已经分辨了,但前方恰好是一台人工驾驶的车绕过去了,等特斯拉想绕时,右边已经来了一辆大车,没有空间绕过,刹车来不及,只能这么直直地撞过去。

司机如果不管方向盘,再哪里都不安全。飞行员还得看着呢。

人,一定要相信机器。相信智能出错的比例比你自己低。但,人一定不能一味相信这部机器。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