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 筑梦天宫迈出新步伐
杨飞
2016年10月17日

神舟十一号奔向天宫,我国载人航天再启新程。北京时间10月17日7时49分,执行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2名航天员送上太空。正在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发来贺电。(10月17日 新华社)

天宫游太空,神舟赴星河。浩瀚的天宫,一度承载着中华儿女无数梦想与希翼。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这是我国组织实施的第6次载人航天飞行,也是改进型神舟载人飞船和改进型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组成的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第2次应用性飞行。中国载人航天迎来了新的长征,中国航天事业腾飞令世界瞩目,五千年飞天梦将画得愈发圆满,中国也将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祖国的强盛之梦和民族的复兴之梦,其最强大的支撑就是几代人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将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开展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既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也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开创航天事业未来。回望中华民族走过的路程,我们可以愈加清晰地感受到中国航天发展的一个个奇迹:神舟六号任务的成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圆满实现了"三步走"中第一步的目标;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活动取得重大跨越;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顺利收官。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在历史的坐标点上回望,我们更加自信满满: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短期停留到中期驻留……天地往返、出舱活动、交会对接,中华民族正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近属于自己的太空家园--空间站。当十月的阳光洒向神州大地,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也预示着广袤的太空将会出现更多、更活跃的中国身影。

中国梦蕴含航天梦,航天梦助力中国梦。而今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也已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探索试验的任务即将完成。随着下一步空间站的建成,我国载人航天更将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筑梦天宫,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既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也激励着中国航天人不断开创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新局面,不断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