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昊  >>  正文
孙成昊:克林顿为何要让俄罗斯"背黑锅"
孙成昊
2016年10月17日

当地时间10月9日,2016年美国大选两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克林顿进行了第二场辩论。总体而言,此轮辩论再次沦为"比差"和"秀底线"的大选闹剧,两位候选人"金句"频出,让一些满怀期待的观众大跌眼镜。尽管两人在外交领域的交锋不多,但无论是谈及叙利亚问题还是希拉里的"邮件门"丑闻,都牵扯出一个原本与大选没有直接关系的国家--俄罗斯。

"维基解密"在辩论前披露了一系列邮件,其中透露克林顿在华尔街有偿演讲时曾表示:"在某些问题上,你需要在公众场合和私下场合有不同的态度。"辩论主持人就此询问克林顿后,她再次"顾左右而言他",没有正面回应外界质疑,而是把脏水泼向俄罗斯,表示"普京和俄罗斯政府指挥了针对美国的网络攻击",并认为此举是为了影响美国大选,为了给特朗普助选。

这已不是克林顿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指责俄罗斯是所谓的"幕后黑手"。早在7月爆出克林顿与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暗中合作"对付桑德斯的"邮件门2.0"后,克林顿就指责俄罗斯情报机构在背后捣鬼,入侵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计算机系统,并且不忘指责特朗普正在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

克林顿此举无非为达两重目的。一方面,巧妙转移舆论关注点。"维基解密"披露的上万封邮件细节很多,暴露了克林顿这位"老政客"的"不接地气"和过硬手腕。如果克林顿否认邮件内容或继续对内容加以辩解,在当前美国反建制、反传统政治的潮流下必然会撞得头破血流。而把事件的关注点转向美国网络安全受到侵害,谴责俄罗斯政府"不当行为"则无论任何都是一件政治正确的说法。

另一方面,借俄罗斯继续压制特朗普。克林顿抓住特朗普"心直口快"的特点,抹黑俄罗斯的同时强行将特朗普相对"亲俄"的言论与俄罗斯政府、普京扯上关系,从"阴谋论"的角度批评特朗普与普京"里外勾结",企图影响大选结果,而这种说法在原本就对信息掌握不足的民众中有一定影响力。克林顿的如意算盘就是掀起民众中的"恐俄"情绪,进而打击对手特朗普。

克林顿能够如此放肆地攻击俄罗斯与近期美俄关系复杂多变,甚至关系恶化的大背景息息相关。9月两国关系就波折不断,先是月初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俄罗斯随即强烈反应,表示将遵循"相互对等原则"回应制裁;8日两国军机黑海上空"危险"相遇;11日美国中情局局长又放话表示俄罗斯的黑客入侵能力"极其高超和复杂",并说美国必须保持警惕,似乎意有所指。而在叙利亚问题上,美俄近期更是从外交合作走向关系破裂。9月10日,美俄原本已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实施新的停火协议达成一致,但随着叙停火协议失效,美俄互相指责并在10月中断了外交对话渠道。

在美俄关系走向恶化的微妙时刻,仍为总统候选人的克林顿肯定不会更多为两国关系着想,而是一心想着如何能够顺利入主白宫。在这种情况下,让俄罗斯为自己"背黑锅"显然成为一种便捷又安全的方式,但此举对当前的美俄关系却是百害而无一利,成为美俄关系中难以忽视的噪音。

(原文经删减后发表于《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主要研究美国外交及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