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为什么智能手机厂商们钟爱高端市场?
耿彪
2016年10月24日

文/耿彪

高端机代表了更高的利润空间,智能手机市场大多集中在千元机、两千元机级别,所谓的高端机只有苹果三星有,当然那些黄金、宝石工艺的机械手机除外。小米一直意图进军高端市场不得,锤子一开始的售价可是要超三千元的,只不过近两年开始向下走了。而乐视、魅族、一加或许在不久就会有高端机的需求。

国内高端机市场的空白

要说到高端机,非苹果三星莫属,可是要知道苹果机起价在五千元左右,三星价位也相差不大,而更高价位的起价机型除了一些在做工上以高端钻石、金属为原材料,起价价格也在万元级别之上,在五千元到一万元之间的机型几乎没有,这是市场的空白价位。而小米要走高端市场除了要有万元机的配置性能还要有新的品牌,所以note、s型号不适用于高端机型。由此排除后剩下的只有pro品牌了。

魅族、乐视都有pro机型,定位高于标准版,但定价又不会太高,魅族的pro价格高于MX七八百元左右,而乐视pro高于标准版标价也在千元以内,按照行业的定价规则即使小米推出pro机型价格也不会高得太离谱,但起码要比标准版和note要高,可能会在四千元以上。这个价位不用与三星、苹果的旗舰机型竞争,价格也相对较高,是一个理想的价位,不过从小米的“为发烧而生”到如今高端价位机型,小米已经彻底发生了改变。这样真的好吗?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价位主要集中在两千元及以下价位,高端机型产品寥寥无几。小米要丰富高价位机型无论是产品和渠道都发生了改变,原有的产品理念也要发生改变。而相对的,小米要遭受高端市场厂商的打压和竞争,对于小米来说经营多价位产品无疑会分离其品牌价值,增加运营压力,似乎不是明智之举。不过,既然小米要做科技圈的“无印良品”,学会多品牌经营或许不是一件坏事。

高端机市场的梦

自从小米推出小米note之后,小米就不再是那个“发烧”的小米了,进军高端市场一直是小米的梦想。前段时间搭乘谷歌和微软,小米成功走出海外市场,唯一的遗憾就是高端市场了。从之前的小米max开始就有人猜测小米要推出高端机型,如今愈演愈烈,小米的高端手机推出后会不会颠覆高端手机市场?

网友们都说小米入局手机市场,国人用上了智能手机,之后入局智能电视,随后智能电视价格也开始拉低。所以,小米被业内外公认为行业的颠覆者,而人们希望小米可以进军更多的领域,这样用户就可以用上更多物美价廉的产品了。

可是,我们要知道,这并不是小米一个厂商造成的。一个是大环境的趋势所致,一个是厂商们之间的竞争,还有一个就是用户的需求,这些共同决定了一个行业的走向。

如今进军高端手机市场的条件已经成熟,苹果三星开始下滑,产品遭遇了瓶颈;oppo、vivo主打兴趣用户短时间内不会进军高端市场,而华为有p和mate系列,近期有推出了女性专供机型,志不在高端机,而小米在红米千元机市场逐渐站稳脚跟,小米标准版、小米max也已经推出,稍作巩固即可快马加鞭进入高端市场。

笔者认为小米、华为们进军高端手机市场是一次挑战,同时也有更多的机遇。如果可以站稳脚跟,那么其智能手机市场的地位就确立了。如今欠缺的就是一个时机,在苹果iphone7刚刚发布之际就推出高端新机是不明智的,等苹果的热潮褪去才是他们大显身手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