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筑牢信念基石 扮靓筑梦征程
杨飞
2016年10月24日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1934年10月17日,中央红军从江西于都河畔开始战略转移,历尽千辛万苦最终于1935年10月胜利到达陕北。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人类近现代战争史上凡人谱写出的英雄史诗,创造了中外历史奇迹。长征胜利也启示着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民族,要实现自己目标、办成任何一件事情都离不开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精神。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有着理想信念支撑,红军官兵把濒临绝境的中国革命引向了胜利坦途。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中写道:"红军疲劳得已到了人类所能忍受的极限,但他们以他们的精神和毅力终于到达了长城脚下的陕北"。

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灿烂的未来。筑牢信念基石,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已经从建立时的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了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强大的执政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13亿人民更是取得了连续三十多年经济高速增长,创造了被国际社会广泛称道的"中国奇迹"。"四个全面"蹄疾步稳语境下,更应坚定理想信念,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80年后的今天,全面小康建设已经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也已进入深水区,扶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已进入关键阶段,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亟需传承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有什么样的精神,就有什么样的力量;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方向。历经80年风风雨雨磨砺,理想信念仍然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而今要走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条新的长征路,就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畏艰辛、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续写新的篇章。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