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熔炉真正"热"起来
杨飞
2016年10月26日

从10月24日起到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审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达50多部,会议审议的两个文件将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为坚实的制度支撑。

栉风沐雨95年,春华秋实95载。95年砥砺奋进,95年开拓进取,党领导13亿多人民已经取得了连续三十多年经济高速增长,创造了被国际社会广泛称道的"中国奇迹"。当前我们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更应坚定理想、严明纪律,向从严治党要战斗力。

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就将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有助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堪为党发展壮大的"精神秘钥"。此次六中全会审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遵循了时代新特点、实践新情况、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体现了与时俱进原则,有助于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党内生活庸俗化,推进党的建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应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审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也必须做到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铲除腐败这个致命"污染源"。

历史在见证,人民在期待。六中全会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毕竟制度最具根本性,这在表明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决心同时,也已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明确信号,有助于扎紧制度笼子,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机遇和挑战同在,党员干部就应认真过好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切切实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