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敬  >>  正文
付敬:重重内忧,让欧盟淡忘了初心
付敬
2016年10月26日

对于欧盟而言,十月正好处在夏休和圣诞节之间,政客们有足够时间准备议题从而在本月举行峰会和对话,并可能在圣诞前落实一些达成的共识;虽然,落实变得日益艰难。

过去一周,欧盟机构异常忙碌:欧洲峰会,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以及若干项目对接和合作的研讨会接连进行。期间,还有中国艺术文化节在布鲁塞尔登场。

这些在多云阴冷的布鲁塞尔密集召开的辩论和会议中,可以看出有两股主要情绪在交锋:一边是保护主义,而另一边是互利共赢。

前者主要体现在欧盟机构的官员身上:不管是被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要求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欧盟的承诺,还是在处理英国脱欧问题上,他们的出发点都是保全欧盟自身利益,而不顾对方。

在这种思维引领下,欧盟加强了它的贸易保护措施。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年过渡期即将结束之时,他们依然拒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方认为,欧盟自称在"改革",却与世界贸易组织的精神背道而驰。

而面对英国这位欧洲大陆的邻居,欧盟说他们首要考虑27个成员国的利益。

很多年来,欧盟都在大力倡导世界范围的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和全球解决方案。但是如今,在欧洲内部险象环生,"多重危机,生存危机,内院起火"的情形下,欧盟变成了一支救火队,已然忘记他们曾经的呼吁和长期的使命。

即使有人已经注意到欧盟的长期愿景,但他们却只能警醒而不能提出开放的方案。

欧盟的人口老龄化趋势不可逆转,数据显示,到2050年,其整体人口将仅占全球的5%。人口规模收缩,也会导致市场进一步萎缩。

为了削弱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的影响,也为了强劲稳定的一体化发展,欧盟领导人们更加应该警惕内倾保护主义甚至孤立倾向的抬头。

但好消息也是有的:上周大部分与中国有关的会议和对话都发出了积极的信号。

上周二,当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向比利时副首相佩特斯会谈时,比方承诺遵守世界贸易组织协议。同样在上周,佩特斯表示比利时期盼在明年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一员,并希望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

不只是比利时,许多欧盟成员国也秉持了这种向前看的发展思路,其中包括英国、捷克、希腊和匈牙利。遗憾的是,当欧盟整体出现在国际舞台上面对中国时,很多情况下却是束手束脚的保守表演。

欧盟的领导们还应该注意到,目前除了比利时,其他西欧国家都以创始成员国的身份加入了亚投行。而这种积极的参与性应该被进一步推动和落实,而不应被泼上一盆冷水--欧盟在在与中国进行谈判时,尤其要把这一点牢记于心。

除了几场关于一带一路的研讨会,上周在布鲁塞尔还有关于中欧电子商务和数字化合作的讨论。

来自英国的克拉克刚在国内出版了新书《阿里巴巴:马云和他的102个梦想》。他在欧盟议会大楼里介绍马云如何打造庞大的平台,资助和培养中小型企业家,并对着现场嘉宾提问:欧洲什么时候也能出一个马云?

虽然他们早在11年前就提出了要建立欧洲数字单一市场的倡议,并在去年宣布为欧盟5亿人口建立数字单一市场的战略,克拉克的问题更让人看清欧盟的内部保护倾向和严苛的规制的局限性。

欧盟需要意识到相互合作是他们唯一的道路。

中国文化常教人内敛,外交官们尤其习惯含蓄的表达方式。但是在上周五,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一带一路"中比合作论坛上的发言却直截了当。曾在外交学院教学多年的曲星教授指出,中国不是发起了一个倡议,让别的国家支持中国,而是真诚地希望通过共同参与,来实现互利和双赢,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

简而言之,中国在国际合作上的主导逻辑就是共赢,而不是西方大国主导的零和的你输我赢。

对于欧盟官员来说,保护欧盟的利益无可厚非,但是为了带来更多的机会,真正地实现欧盟整体发展,他们还需要多一些换位思考和共赢理念。

(本文发表在10月25日出版的《中国日报》上,作者为欧洲分社副社长付敬。姚悦洋翻译。)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