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敏  >>  正文
张小敏:在他们眼中大连最美
张小敏
2016年10月31日

因为工作的关系,最近采访了很多生活在大连的外籍友人。他们很好地融入当地的生活,并没有把自己当“老外”。

比如,大连话说得“写(音)好”(非常好)的美国人铁蛋,俨然已成为大连话的代言人。他娶了中国媳妇,与中国朋友合伙创办学校,录制电视节目,最近更是升级当了奶爸,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在很多人都在“黑”东北的时候,从这些外籍友人身上没有感觉到一丝失望,相反,他们言语中总是流露出对大连这座城市的热爱。

法国红酒商舒克:中国的家在大连


舒克(左)和朋友在一起。

12年前,31岁的舒克孤身一人来到大连,开启自己的异国创业路,他要把最好的法国葡萄酒带到中国。

现在,舒克的红酒生意在中国越做越红火,业务已经由大连拓展到7个国内城市,每个月一半以上的时间在各地出差。舒克说,不论到哪里,都觉得大连是自己在中国的家。

他经常邀请父母到大连玩。“他们也很喜欢我生活的这座城市。法国的城市都不大,对他们来说,大连就算大城市了。”

闲暇的时候,舒克喜欢压马路。“打个车到星海广场,在海边吹吹风。大连城市建设得好,走到哪里都很舒服。”他说。

中俄混血儿吴米拉:架起友谊的桥梁助俄罗斯人融入社区


多才多艺、性格外向的吴米拉策划组织活动游刃有余。

讲得一口流利的俄语、汉语、英语,中俄混血儿吴米拉忙得不亦乐乎。上个月,她组织中俄双方的小朋友,在旅顺俄罗斯小镇学习中国书法、武术,以及了解中国和俄罗斯的文化以增进友谊。

80后吴米拉希望自己做一个wifi,让更多的人通过自己能够联系起来。

在她看来大连是个国际化的城市,就像香港一样,时尚而且不管来自哪里,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的菜”。

吴米拉热爱策划活动,组织在大连工作生活的俄罗斯人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我喜欢与人交流,充满着乐趣。樱桃节的时候,大家穿俄罗斯服装,跳起《小苹果》,中国朋友唱起《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看到大家开心、互动,就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有意义。”

享受在连创业生活的亚当方圆夫妇


亚当方圆夫妇在海边用餐。(摄影 曾智)

2004年夏天,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软件工程系毕业的方圆,带了同班同学兼男朋友亚当回大连见父母。

小区出门不远就是海边,每天带着帐篷去海边野餐、洗海澡的生活,迅速征服了亚当。他期待着能跟方圆回大连生活。

2011年夏天,他们决定回国创业,在海外学子创业园得到了一站式的支持与服务。此外,对他们来说,大连还有很多优势:与北京、上海相比,大连的人工成本和房租相对比较低,而且,客户都在北美,见客户的机会也不多,不需要在大都会;大连软件行业发展迅速,IBM、SAP、ORACLE等软件公司在大连都有研发机构;大连拥有最棒的程序员和软件园区。

“大连的环境和气候都非常赞。”亚当说,“现在我已经在这个城市生活4年多了。我的事业在这里。我的生活也在这里。公司成长很快。”

他认为大连很适合外国人生活。这里外国人很多,有留学的,有大公司外派的,也有创业的,可以很容易建立起自己的朋友圈子。亚当说,“我喜欢美食,大连恰恰有世界上最好吃的海鲜。”

关于作者:张小敏,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记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