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秀美青城
袁慧
2016年10月31日

几股强劲的冷空气扫过,门前的七角枫只剩下枝杈。户外零下七八度,榆树、柳树的叶子还绿着,但没了光泽,无疑秋天走了,冬天来了。


呼和浩特环城水系如意河(摄影 袁慧)

自古逢秋悲寂寥,可这个秋天对我而言,则是多彩和丰盈的。从国庆节假期到每个周末,和伙伴们户外赏秋成了固定的安排。感受了电视中祖国的江山大川,再感受家门口呼和浩特的青山绿水,走在路上哼唱出“我爱你中国”的歌也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夕阳下的如意河(摄影 袁慧)

和上海、北京回来的同学、亲戚、朋友们聚会,大家一定少不了要吃烧麦,要结伴出游。大青山、哈素海、乌素图公园……话题那么多,美食中忆童年,也感触家乡的蓝天、绿地。大家都觉得呼和浩特变美了,不再是那个印象中街道两旁只有杨树、柳树,到了秋冬便是大风、黄沙的城市了。

内蒙古地处祖国正北方,首府呼和浩特背靠蜿蜒起伏的阴山山脉,描述这个典型北方城市的美,多半是粗犷、苍茫,四季分明,有山、少水、草原、骏马。可今天的呼和浩特,不仅保存着那份大气、粗犷,更多了几分宛若南方女子的灵秀。


呼和浩特街心公园(摄影 袁慧)

呼和浩特市政府提出要让百姓生活环境绿意盎然。大青山前坡生态治理工程便是其中之一,在项目启动的5年时间里,累计完成绿化荒山6.5万亩,建设了万亩天然草场、5万亩森林公园等工程,沿大青山南坡构筑起一道天然绿色生态屏障。


秋日大青山(摄影 袁慧)

城市中公园的建设也让青城百姓点赞不已,从2003年到2016年,呼和浩特从3个公园到今天的将近30个公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58平方米,做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不愧于“国家园林城市”这个称号!

沿着东二环,蒙古包、勒勒车、蜿蜒的哈达顶从眼前流过,住在这里的讨号板村民们没想到家门口有了这么漂亮的丝绸之路公园。再往东边的快速路边,9公顷的塬文化公园更是让每个从快速路经过的朋友满眼绿色。

G20峰会时,央视的一位直播嘉宾说,今天“美丽中国”的概念不仅仅针对北上广那些大城市,像呼和浩特、南昌等这些城市也非常的美丽。城市之美,百姓之福!当你走在如意河边,看着水中云彩、两边高楼的倒影,岸边黄黄的芦苇和嬉戏的水鸟,心中怎一个秀字表达!真是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关于作者:袁慧,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