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移动互联网下半场是从模式到服务的蜕变?
耿彪
2016年11月03日

文/耿彪(图片来自网络)

移动互联网确切的说从萌发到爆发再到如今快速发展和升级不过经历不到十年的时间,然而其中却因为其特殊性将国内国际的行业颠覆,我们所说的移动终端、可穿戴设备以及所谓的共享经济都有了移动互联网的影子,他们的存在价值也是以现在的模式创新和市场前景作为抵押获得资本注入后的价值提升,从市场占有率和可预计的盈利利润来评判其发展潜力。可是,在经历了资本寒冬之后移动互联网将如何发展?

这是美团点评的王兴首先提出来的观点,他认为移动互联网经过多年的发展,行业企业渐趋成熟,应该向深度融合的方向发展,也就是所说的新常态。美团点评经过几个季度的团队整合终于成效初显,但是其主营业务依然是涉及到很浅薄的商业流程的末端,为商户提供的营销服务也是底层的,要想进行深入融合就需要把创新服务提到企业发展的明面上来,通过技术革新来提振行业融合。

那么在互联网下半场,企业如何实现从模式到服务的转变?

无论是之前的o2o,还是后来的外卖、网约车,其核心就是将线下的模式搬到网上通过移动终端应用来满足用户的需求,说起来市场很大,用户也很喜欢。但是,初期为了拓展市场资本投入也相当巨大,据统计滴滴到目前为止已经融资达86亿美元,这是相当大的投入,而这仅仅是在滴滴成立不到五年的时间里。然而,巨额烧钱背后滴滴确实是当下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网约车平台,不过在新的政策下滴滴也是最受伤的。

在如今企业有了市场占有率,有了客户,有了资金,从服务端入手经营产品和市场提升企业的生存力是他们能否在将来应对越来越糟糕的市场,越来越挑剔的客户所必需的技能。如果产品不能满足用户的口味,用户们转投其他竞争对手的平台也是潜在的威胁,而这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是致命的。

1、脱掉互联网的外衣,从模式为王到应用创新

在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不再是一堆所谓的数字,而是真正可靠地服务。从这些产品的服务中投资人能看得见的回报在哪里,盈利的预期是怎样的,未来的市场如何发展,我们有没有应对的措施和办法。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正视的是我们的产品能做什么,用户会从中得到什么,产品服务于用户的可行性有多高。

在解决这些问题之后,我们的产品就需要在市场中得到磨砺、验证。出货量、订单数、盈利预期等,这些可观的数据将作为企业的考核标准来决定企业的真实价值,而不再是互联网理念、愿景看起来有多么的美好,所以是时候脱掉互联网的外衣来重新审视企业自己了。

2、重塑行业生态

互联网企业提到的生态其实是将行业产品的概念扩大化之后得出的产品线的覆盖广度和深度,这些服务因为通归属于一个企业而被定义为生态,寓意该企业的产品为行业人士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然而,生态概念的背后真正能够做到的企业屈指可数,而重塑行业生态就显得势在必行。

所谓的重塑行业生态就要求企业能够看到自身产品的局限,不要一味的追求概念,以真实的企业形态为行业塑造坚韧、踏实的风气,为用户提供真正可靠的服务。

笔者认为移动互联网下半场中将会有大量的互联网企业出局,那些浮躁的、没有行业深度的企业将会被行业和市场所摒弃,那些经得起洗礼的互联网企业才是最有行业价值的。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