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厚道亿利 情系沙漠
袁慧
2016年11月04日

没走进沙漠时,脑海中沙漠的印记只有夕阳下,绵绵沙海中,一队骆驼优雅走过的场景。这样的图片看了不少,看完心中便是向往。

库布其沙漠中沙尘暴让人和骆驼困难前行(资料图片)

9月底,有机会走进了库布其沙漠采访亿利资源集团治沙、扶贫的故事。阳光灿烂,天空湛蓝,我看到了和图片中一样的美景,游客们骑着骆驼穿行沙海,惬意、悠闲。经营沙漠旅游的巴布夫妇忙中偷闲给我讲了他们的故事,这么美的沙漠,这么多的游客,这般好日子,哪有贫困!

进入到亿利资源集团的沙漠博物馆才让我领略了这片沙漠的全貌,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也是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沙漠。

看着老照片里让沙漠掩埋的房子、沙尘暴中人与骆驼艰难地前行、大漠上种树大军的身影,之前沙漠的美此时全变成了无情和残酷。博物馆中陈列的羊皮袄、亿利人独创的种树工具也告诉我他们怎么走过了那些春寒料峭、严冬酷暑和经历的挫折困苦。

沙尘暴过后的景象(资料图片)

讲亿利人治沙要提这里的沙漠盐场,1988年,28岁的王文彪受命成为盐场的厂长,这个面积18平方公里的盐海中,盐、芒硝、天然碱等化工资源的储量高达1.8亿吨。然而,三天两头的沙尘暴,设备被埋。产品运到乌拉山火车站虽只有60多公里,却因道路阻隔要绕道300多公里才能到达。治沙、修路成了不得不做的事情。1996年,亿利投入7000多万,开始修建穿沙公路,从此亿利资源集团也定下了要种树、要治沙,要走绿色发展之路的愿景。

67岁的陈宁布从小生活在杭锦旗杜贵塔拉镇,村子四周都是沙漠。几十年前,村民们出沙漠一次就要买回半年的生活用品,没有日常通讯联络,孩子们十三、四岁才有机会上学,一场急病更是命悬一线。调皮的孩子们会从家门外的沙丘上直接滑进家里。从亿利资源集团治沙开始,陈宁布通过参与种树、养羊、出租沙地有了稳定的收入,家园变美,日子更美!听他讲这些往事,就感觉仿佛发生在昨天,他眼神中透出仍是感慨,还有感恩。

沙漠上植树(资料图片)

初见闫利宽,他黑黑脸膛、手臂结实,从种地、打零工到给亿利种树,不仅日子越过越好, 种树彻底改变自己的生活。五年多来,他发明了沙漠里种树的干种法、电动打穴法,让更多伙伴掌握沙漠里种树的方法是他现在的愿望。

中国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是沙漠,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贫困人口在西部沙区。亿利资源集团治沙、种树28年,1.27万平方公里的沙漠得到治理,6000多平方公里沙漠变成绿洲,背后是10.2万人走出了贫困,亿利资源集团成了全球治理沙漠面积最大,带动沙漠地区脱贫人口最多的企业。

七星湖酒店远景(资料)

库布其沙漠的深处有一个七星湖酒店,它的名字源于沙漠中的七个湖泊好似北斗七星。夜晚在酒店门前的大道湖边散步,抬头繁星点点,长长的银河清晰可见。酒店旁边就是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会议中心。从2007年创办,论坛已经举办了五届,已经成为了交流和推动全球荒漠化防治和发展绿色生态经济的重要平台。2013年亿利资源集团获得了联合国治沙奖、2015年走进了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2016年举办了中印媒体对话论坛,亿利的声音已经传向世界。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会议中心 (摄影 袁慧)

两天的采访很短暂,中药种植、光伏发电、沙漠旅游, 值得讲的故事很多。在亿利人眼中,沙漠虽可惧,但可亲,更是一份浓厚的情!这份情有儿时改变生存现状的梦想、有背负盐场发展的责任,还有沙漠地区10万多百姓的生计。今天,他们带着这份情,又走进了新疆、甘肃、张家口......

厚道是亿利资源集团的企业文化之一,北方人常以此描述人的真诚、实在。厚也是一种积淀,是一种最本真的品格,在与自然的对话中,它最宝贵!

关于作者:袁慧,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