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  正文
沈阳:记者节感受——这几年11月成了最多出差月
沈阳
2016年11月08日

今天很多人在为媒体人的《记者节》表达各种观点。

自已自2001年1月16日正式到中国第一个新闻网站:千龙新闻网工作、2010年5月3日正式到光明日报社的光明网工作,转眼之间,在新闻网站工作了整整16周年了。

过去,由于新闻网站没有象传统媒体,例如,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一样可以考取从业资格《记者证》,每年11月8日这个《中国记者节》总是觉得与自己没有什么关系。这二年,有数百位网媒同行(包括我们同事)考试拿到了国家颁发的《记者证》,才觉得这一天与我们有些关系了。

不过,这个记者节是否让我们网络媒体从业者刷存在感,倒是不见得。以本人为例,这近三年记者节这一天、这个11月都是最多出差的月份,请看:

2014年11月8日, 本人由北京飞去齐齐哈尔大学讲了一天舆情有关课(上午是同老师、下午是同传媒专业同学)、由哈尔滨飞返回北京,第二天一大早飞到海口,给海南省红会的同志讲了半天新闻写作课,由中国最北大学飞到了最南省份:48小时内。

2015年11月8日,大雪天气,本人由北京飞哈尔滨、乘动车赶到齐齐哈尔时已经是23时多,踏着雪地去到酒店,第二天一早同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各市属单位负责宣传工作同志交流,然后由齐齐哈尔飞到北京南宛机场、转一小时车赶到首都机场乘22时飞武汉的航班,凌晨入驻武汉酒店,第二天上午同湖北省红十字会县级以上副会长同志交流新闻写作和舆情应对有关内容。下午3时,由武汉乘高铁去杭州,参(听)一个会议(没有听成)。第二天由杭州飞走。

2016年11月8日这一天,我由北京乘高铁去中国最大的庄:石家庄,今天上午去向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执业药师工作委员会会长、新兴药房郭生荣董事长汇报12月3日中国执业药师发展论坛的媒体宣传策划方案,由今天开始,本月余下22天将是北京、石家庄、北京、杭州、青岛、南京、合肥、怀化 之后北京、山西、河南、一路狂奔。

有人见到传统媒体最近频频关闭,例如之前上海的一家及据说下个月31日停刊的二家著名都市报,所以 ,很多媒体从业者在当下自媒体“横扫”一切的氛围下,有些自悲。

不过,在网络新闻媒体工作了16个年头,看到光明网在全球A1exa排名冲到了新闻网站流量全球第一:超过CNN 和 CBS 有二年了,本人身在这个行业工作,觉得媒体工作还是很有意义和值得坚持做好。

所以,在这个记者节,除了要和同行们庆祝之外,热爱我们这个行业、让我们这个被称为“无冕之王”称号的行业继续受人尊重,首先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本职,其他都是次要的。

最后,还要感谢我们的家人一直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2016-11-8 9:09写于北京开往石家庄G83列车上)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光明网战略合作部副总监,曾任光明网经济新闻编辑部副总监、综合频道部总监、卫生事业部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