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长城脚下,老外钟情北沟村
刘明太
2016年11月11日

慕田峪长城位于北京市怀柔区,距北京城区73公里。长城东连古北口,西接居庸关,全长5400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长城。其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的美誉。

北沟村在慕田峪长城的脚下。很多外国朋友都喜欢到这里游览长城,甚至有人还把家安在了这里。这个拥有155户人家、330位村民的小山村是北京市最美的乡村,也是全国最有魅力的乡村之一。

摄影:黄志坚

深秋的一个下午,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四支部的同学们到北沟村进行教学参观,让我们有机会走进这个闻名遐迩的村庄,见证和领略这里的美丽和传奇。

进入北沟村,道路两侧尽是中华美德的彩色浮雕,上面绘有《二十四孝图》、《弟子规》、《三字经》等内容。村部小楼旁边一个硕大的“和”字,彰显着小村的和谐与村民的幸福。

摄影:黄志坚

顺着村中的石路前行,在一棵挂满桔黄色柿子大树的掩映下,有一座红砖灰瓦、建有硕大窗户的房屋,古朴之中透出北欧风情。进入院里,不见柴草和枯枝,满目的绿植和草地,院墙之下长满各种鲜花,院墙之上红叶爬出了墙头。推门而入,屋内设施简约而不简单,书房、客厅、餐厅、健身房、观景房、地下室等功能分区应有尽有,沙发、茶几以及随处摆放的饰品也都尽显主人的闲适品位。

摄影:黄志坚

最让同学们大开眼界的当属村内的瓦厂酒店。一座原本废弃的琉璃瓦厂,经过外国设计师的精心改造,将原先烧制琉璃瓦的窑洞变成了客房、咖啡厅和餐厅,堆窑场也变成了大型的露天酒吧。红色、黄色、绿色的琉璃瓦打碎以后,铺在花园的小径上,格外别致。洗手间里,经过打磨的瓦片叠放在一起,代替了瓷砖和马赛克,极具艺术感。露天酒吧,树上彩灯闪烁,草坪上南瓜垒砌,浪漫迷离。酒店现在有25间客房,透过客房的大落地窗,客人躺在床上就能尽览远山上的长城美景和卧佛山奇观。

摄影:黄志坚

瓦厂酒店的主人是美国人萨洋、唐亮夫妇和他们的朋友尚朱莉女士。陪同学们参观的全国人大代表、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介绍,2006年,萨洋和唐亮第一次来到北沟村,秀美的长城风光、淳朴的民俗乡风一下子吸引了他们,不久便决定在这里租房落户。而王全和北沟村村民们当时也用开放的胸怀和长远的眼光接纳了这位“村民”。

王全说,萨洋等外国朋友的理念很有趣。比如,他们建的房子,屋顶不用瓦,而是一块大玻璃,“按我们的理解,这样做是为了见光好。但他们不这样说,他们的理由居然是为了在夜里能看星星。”现在,村民们也觉得外国朋友“看星星”的想法挺浪漫,他们也在自己的农家院里增加了玻璃建筑和琉璃元素。

摄影:黄志坚

干净、别致、漂亮的北沟村,已建成自已的污水处理厂,用上了太阳能路灯,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看上了这里,他们有的喜欢住在瓦厂酒店,也有的偏爱村民们开办的农家乐。在北沟村,清晨的街巷上,经常会遇到晨跑的老外和村民们热情地打着招呼;午后的阳光里,也会经常见到老外的孩子们和北沟村民家的孩子们开心地玩耍在一起。

在北沟村,像萨洋这样的外国“村民”现在已经有17户。“他们是这儿的国际村民,待遇跟咱北沟的村民没啥两样,”王全说。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