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王健:菊展承载着南昌众多文化亮点
王健
2016年11月14日

2016年11月12日记者来到南昌摩天轮与江西展演中心之间的广场风筝广场参观南昌第27届菊花展。记者看到,整个展区除了展出墨牡丹、白牡丹、玉翎管、瑶台玉凤、雪海、仙灵芝、天鹅舞、墨菊、绿水秋波、小朵菊等20余个品种、100万盆菊花外,参展的南昌9个城区、市园林局、市绿化局等还布置了众多用菊花等构成的象征南昌秀丽山川的独特造型,承载着南昌众多文化亮点,突出体现了“豫章菊韵、醉美南昌”的主题;各菊花展区夜间还配以灯光,将实景、实物、图片等串联起来,成为市民在夜间赏菊时品味南昌文化的好去处。

以下是整个展区以各种不同的造型菊、品种菊、盆景的艺术配置营造出的小而精的景点和不同意境的空间环境。

“四龙托珠”景点。(摄影:王健)

南昌,又称“洪城”,江西省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南昌经济迅速发展,今日南昌作为崛起的排头兵。菊展设计采用龙的造型、圆等作为主体元素,四条龙托起一颗明珠,明珠下的四条龙代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象征着南昌作为排头兵,各地市相拥护,全面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战略,寓意南昌的发展繁荣昌盛,像初升的太阳,由祥龙托浮而起,生生不息。辅景以盆景菊、悬崖菊、大朵菊等各色菊种交错堆栈,花团锦簇,勾画出种种美丽的花海。夜景在四条龙、菊花上进行灯光渲染,打造出层次感,让菊展更加美轮美奂,动感迷人。

龙,中华民族的象征,也是赣江的象征。(摄影:王健)

“起航”景点。(摄影:王健)

坚忍不拔,不惧困难,敢于迎难而上是科研工作者所必备的精神,更是井冈山精神的重要内容。“起航”将这一精神隐喻在菊展的艺术造型中,展现出南昌科研人员的活力和风采。本方案的主题为船,木质结构,船内摆放色彩丰富的菊花,倾斜的放置在由三层菊花形成的“花海”上,体现船迎难而上的动态。船周边流动的曲线,塑造出船在一片汪洋中航行的坚韧。背景的曲线造型以海燕为设计灵感,简化为飞跃的曲线,与流动的波浪相统一,点明主题—“起航”。

“和谐乐章”造型。(摄影:王健)

由钢琴、音符、各种菊花造型等元素来表现的“和谐乐章”造型,仿佛一架钢琴奏出绿色的音符,勾勒出民主法治、公正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的社会。

海昏侯国“王侯威仪”景点。(摄影:王健)

海昏侯国景点以王侯威仪为主题,将展区布置成汉代皇家庭院,正前方以汉代门阙简牍为背景,将王侯马车巡游作为主景,体现海昏侯出行高规格仪仗;入口处设置“雁鱼灯”,园内陈列“马蹄金”、“玉玺”、“悬乐编钟”等菊花造型小品,展示王侯仪制。其中还点缀菊花桩景。该景点引领游客感受西汉历史文化魅力。2015年在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发掘的“西汉海昏侯墓”,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是目前我国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登记墓葬,仪制完整性在国内独一无二,属于重要的国家级历史文化遗产,对研究西汉侯国历史具有独特的重大意义,并已入选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为我点赞”造型。(摄影:王健)

南昌青山湖造型融入青山湖明珠等元素(其中“为我点赞”的大拇指,寓意为青山湖的发展点赞),水景倒影,更显美丽,展现青山湖区美丽风景和“展雄风争上游,创辉煌先小康”,建设美丽、幸福青山湖的发展目标。

西湖区“孺子亭”造型。(摄影:王健)

孺子亭景点以豫章十景之一的“徐亭烟柳”为构思主题,着力打造平桥、水面、孺子亭的特色风光。其中,孺子亭为主景,高约5.5米,木质结构,外饰菊花,平桥摆花,水面内置多组动感喷泉;夜间,亭、桥轮廓配置灯光,勾勒主景,水下灯烘托气氛,打亮各种造型菊,营造出流光溢彩的完美夜景。

东湖区“豫章门”景点。(摄影:王健)

古城豫章(江西南昌),山清水秀,自然景观优美,古有豫章十景之一“东湖夜月”。豫章门作为入园主景,园区内采用山、石廊、小桥、流水、竹篱笆等江南古典园林的造园手法,巧妙布置品种丰富、造型多样的菊花,使江南古典园林造园艺术与现代菊花展完美融为一体,既体现东湖区在南昌市的历史底蕴,又体现东湖区优美的生态环境。

“鹅阙长空”景点。(摄影:王健)

“引吭朝天阙,振翅问宏蒙。菩提润霁色,物我皆大同。”这首诗颂出了天鹅的大气与高贵、美丽与庄重。该景点以天鹅为主题,塑造天鹅在水中闲游的景象,整个布景草坪与花海穿插结合 ,优雅的天鹅在一片湿地中悠闲滑行俯瞰四周,花海之中还有各种小动物嬉戏玩耍,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营造出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温馨画面。

红谷滩新区菊展造型,体现生态、低碳、智慧、文化的发展理念。(摄影:王健)

“花好月圆”造型。(摄影:王健)

“象湖活力”造型。(摄影:王健)

南昌推出“揽山入城、拥江抱湖、山水辉映、天人合一”的战略,加强梅岭的保护与开发,将梅岭周边地区纳入南昌市未来主城区范围。(摄影:王健)

“南昌地铁”菊花造型。南昌一号线已经开通运行,二号、三号、四号线正在建设中。(摄影:王健)

“赣江新区号”菊花造型寓意新成立的南昌赣江新区正扬帆启程。(摄影:王健)

关于作者:王健,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