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习近平拉美行,中国梦牵手拉美梦
杨飞
2016年11月17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7日至23日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访是习主席4年之内的第三次拉美之行,"中拉时间"又一次开启,双方友好关系和整体合作将迈上更高台阶。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拉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双方合作更是发展迅猛。此次出访是习近平主席4年之内的第三次拉美之行,不仅将巩固我国同往访三国传统友好关系,全面提升双方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水平,而且将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助力中国梦携手拉美梦,推动世界和平更加持久、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完善、国际关系更加民主。

厄瓜多尔、秘鲁、智利是中国在拉美地区主要经贸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国与三国双边经贸合作长足发展。习近平主席此访期间,中国与相关国家将重点探讨优化完善双边自贸安排、开展电子商务、产能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有望在多方面取得成果并签署相关合作文件。如此既有助于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寻求全方位、多层次合作,也能够携手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繁荣。

中拉同为国际新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拉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此次访问拉美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三国领导人举行会谈,见证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为双方整体合作提供了指引。如此不仅有助于增进中国与厄瓜多尔、秘鲁、智利国家间的政治互信,也将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以点带面打造中拉关系"升级版"。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拉关系的发展,既需要产能合作等经贸措施的"硬"支撑,也离不开人文交流的"软"助力。人民之间相知相亲,已经成为深化中拉合作的关键因素。中国和拉美都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几个世纪前开辟的海上丝绸之路就曾打开了中拉人文交流的窗口。相信习主席此次到访拉美也将密切中国与拉美之间人文交流,让中拉人民越走越近。

携手共进,共建命运共同体。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首次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在题为《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主旨讲话中,就曾明确提出打造中拉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此次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拉美,还将推动中拉互利共赢合作呈现跨越式发展,使得中拉命运共同体根基更加牢固。

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拉双方要勇于追梦、共同圆梦。相同的奋斗目标,也已经把中国与拉美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将推动中国与拉美国家拓展合作空间、对接利益契合点,让"中国梦"携手追求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拉美梦",既在推进南南合作方面为全球发展中国家做出了表率示范,也为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