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榕博  >>  正文
张榕博:为人类互联互通造福,互联网大佬如何讲好自己的故事?
张榕博
2016年11月18日

创新驱动,让互联网造福人类。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一互联网设想如今已经与发展中国家的制造业升级、一带一路发展,智能交通与城市建设,乃至后互联网时代人们对消费红利的再挖掘息息相关。而面对这样的网络新主题,亮相大会的互联网大佬们应该讲怎样的故事,才会不负时代期待呢?

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先后讲了"共享共治"与"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这两个故事,接下来的"创新驱动"与"为人类创造幸福"之间要用什么关联,又要如何驱动,重要性与期待感不言而喻。

那么今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谁来推动这一场革命,谁又来讲故事呢?

这里不得不提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商业的痛点了。人们今天提起中国制造业总会说这样几件事:中国制造能让航天员上天,却造不出一个马桶盖,刚刚结束的双十一让阿里创造1200亿元的销售额,但却阻挡不了中产阶层的海外爆买。以马云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电商群体,虽然创造一大批淘宝村,一个个互联网生态圈,但却没能直接助推中国制造业产生一个智能化的生产线。对标德国工业4.0,其核心是网络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更注重"工业"与"硬件"的打造,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推动的科技革命。

显然,电商群体只是利用了互联网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在供需链条上重构低端中国制造业的位置,继续挤压沿海与乡镇所剩不多的人口红利而已,年复一年重复并扩大这一消费模式,总有一天会造成资源浪费。在这一点上,京东的销售数字虽然不及阿里,但它至少在无人机配送、机器人物流等自动化、智能化领域有所作为。

而从上述角度看,乌镇的互联网大会虽然才举办到第三届,昔日闪耀大会的大佬们现在已面临着更新换代了。如果传统的电商不能在技术创新与智能助推上下功夫,而是揣着一种模式继续老瓶装新酒,这类故事显然讲不了太久。

笔者注意到,今年乌镇互联网大会的一大亮点,便是"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其中四足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等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方面的新产品纷纷亮相。与此同时,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还将首次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领先科技成果涵盖特斯拉、IBM、华为、亚马逊、中国科学院、百度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及科研院所。

此外,在今年乌镇互联网大会的多场企业家代表集体采访中,还多了像紫光、中国电子、诺基亚、上海贝尔等在电子、软件芯片、传感器制造领域的黑科技大佬。应该说,这一届乌镇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正紧跟国家创新驱动与互联网提高与推动人类幸福感的这一时代脉搏。

近年来,以高铁、通讯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以高技术、低价格的优势赢得国际认可,"中国制造"逐渐向"中国智造"蜕变。在硬件领域,做通讯起家的华为、中兴,做服务器的浪潮,进行服装个性定制的红领,都是堪称今天助推中国制造业升级转型的新"大佬"。在互联网消费市场,小米、乐视、海尔等新老电器制造企业,近几年也不断在通过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科技产品撬动传统电子产品市场,构建以物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为基础的新网络生态圈。用关键词来看待这种变化的话,今天的网上幸福感不是逛网店,而是晒"黑科技",秀机器人了。

当然,并非刚刚火了几年的电子商务便要失宠了,未来消费升级真正的战场是时间。让消费者拥有无限的搜索能力,让制造商节省空间成本,今天已不再是互联网经济中最幸福的事,如何节约互联网产业链上所有人的时间、降低搜索、选择机会成本,这会是今后互联网商业模式亟待解决的。

如果说,传统意义的互联网生态正在走下巅峰,那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透露出来的信号,便是在互联与共享基础上用科技创新的引擎让万物更有智慧地助推人们的行为,解放人类的思考与手脚,以此创造更多的价值,并提高后互联网时代每个人的幸福感。

(本文为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品牌总监,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