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  >>  正文
李洋:杜特尔特,别枉我们叫你一声"老杜"
李洋
2016年11月25日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去秘鲁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前表示,应通过双边或东盟-中国框架解决南海争议,并承诺继续推动东盟团结与合作。杜特尔特认为,美国与菲律宾65年的安全同盟关系会转变形式,成为合作关系。他虽然再没有使用"分离"一词,但他严肃地向美国传达了这样的信息:菲律宾将调整与美国的关系。

杜特尔特总统10月18日至21日访华。 他几乎所有诉求都得了中方积极回应,中菲关系回归正轨。中国人和媒体开始叫他"老杜",称谓的变化反应心理的距离。但从他离开中国那一刻起,我们并没有完全放下心来,因为过去几年阿基诺三世给中国塑造的菲律宾形象很难改变。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在过去一个多月中,"老杜"并没有让关心中菲关系的人失望。他摒弃了前任对美国"一边倒"的外交策略,转向两条腿走路。有人称他为菲律宾的特朗普,敢说。不论他对美国说了多少狠话,对中国说了多少好话,他诸多个性鲜明的表态背后其实有着严密的政治逻辑和清晰的利益诉求。

美国依然是菲律宾的签约盟国,是菲律宾安全的重要保障;但经济上,中国对菲开展互利合作比美国更有诚意。本周,中国发改委代表团到访马尼拉,对接菲律宾政府各部门,落实"老杜"访华成果。这种主动、务实和效率,与"老杜"嘴里美国的"傲慢"和"自大"一比,菲律宾人民自己就会判断,到底谁是真心帮助他们的人。

其实,"老杜"应该体会到一点,中美一个巨大的差别是,中国乐见他国过好,善于向比自己强大的国家学习;美国生怕他国过好,生怕别国变得比自己强大。

拉近对华经贸往来,必然会降低地区紧张局势,安全诉求随之减少,菲对美依赖程度减弱是必然趋势。美国其实不必对菲律宾所谓的外交调整大惊小怪,它没有失去菲律宾,相反,它的盟友菲律宾会变得更加富强。

出身草根的"老杜"比资本家出身的阿基诺三世更表现出实用主义者的一面。作为国家领袖,菲律宾的国家利益是他首要维护的,而深化中菲互利合作直接受益的就是菲律宾。中菲在海洋、渔业、产业、贸易、投资、基建等领域的合作将直接帮助菲律宾振兴经济,改善民生,拓展市场,获得资金。

经济好了,菲律宾政府才有条件,有力量,有底气去推进禁毒、治理贪腐、改善民生,这是杜特尔特的三大任务。美国重返亚太后,时不时叫嚷菲律宾受到安全威胁。 几年下来,菲律宾人民早就应该意识到,援助炮弹只会把家园变成战场,互利共赢则会把战场建成家园。可以说,中国对外合作的意愿是菲律宾可资利用的巨大机遇,再不转变,菲律宾失去的将是整个经济转型的战略机遇期。

长期以来美国给菲律宾塑造一种安全受到中国威胁的幻象。但随着中菲互信和合作的深化,这种幻象也就不攻自破了。尤其是阿基诺三世在美国的支持下炮制的南海仲裁闹剧,用事实直接告诉菲律宾人民,菲律宾只是美国用来遏制中国的"马前卒"。空欢喜一场,于菲律宾人民的切身利益没有任何改善,而且最主要的是南海问题并没有因为其所谓的"胜诉"而解决。

"老杜"到北京的破冰之旅成功地"化干戈为玉帛",证明邓小平几十年前提出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具有远见卓识,也证明中国一贯倡导的争议双方加强协调沟通,拒绝非域外国家搅局的立场的合理性。

敢说为"老杜"创造了在中美之间回旋的空间,他其实很注意把握分寸,没有损害美菲同盟的核心关系,又初步重建起了中菲间的互信。世界上有不少美国的盟友都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和沟通。菲律宾曾经也是这样。

"老杜"上台宣告中菲关系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与其说这是受他个人因素的影响,不如说这是菲律宾经济和社会发展促成的必然趋势。任何一个以国家利益和为本国人民服务为第一职责的负责任的国家领导人,都会灵活地处理国家间关系,而非一成不变的"一边倒"。

451年前,菲律宾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18年前,菲律宾被美国实际控制;24年前的今天,菲律宾把美军从苏比克港赶走。菲律宾的近代史是争取国家独立的大时段。这与包括中国在内的绝大多数亚洲邻国都是一致的。

此间,菲律宾还接受了大量来自中国东南沿海尤其是福建地区的移民。"老杜"访华首站就放在厦门,内含祭祖之义。近千年的友好交往、密切的人员往来、亲近的文化关联以及相似的近代国家奋斗史是中菲友好的坚实基础。

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以及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亚投行,相比美国的战斗机和军舰,更符合菲律宾的国家利益,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的根本利益。

明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菲律宾将担任轮值主席国。菲律宾会有更大的舞台为维护地区稳定和利益做出积极的贡献。如果"老杜"能从战术转变上升到战略意识层面的觉醒,真正认识到"零和博弈"之外还有广阔的"互利合作"的空间,那么菲律宾的路就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