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炎  >>  正文
火炎:“熊猫纸”是怎样“炼”成的
火炎
2016年11月25日

陕西周至县九峰乡的起良村是距西安市60多公里的一个普通村落,但却是东汉蔡伦发明造纸术的地方。

八年前,起良村小学校长刘晓东退休,拿出全部积蓄,潜心研究,用古老的方式造出了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蔡侯纸”。从前年开始,刘晓东又用熊猫粪便和秦岭特有的楮树皮以及猕猴桃藤蔓,经数十道工序,成功试制出第一批“熊猫纸”。他说,他要实现国粹、国宝、国礼“三合一”的梦想。

在周至县境内国家级大熊猫繁育基地里的大熊猫。  周卷华 供稿

自古以来,起良村家家户户都开有“纸坊”,人人都有造纸手艺。刘晓东就生长在这个村子,他曾在村里的小学担任校长。

他回忆起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在村里上学时的情景。“那时,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造纸作坊,大人们都会做纸,用的全是最古老的方式,也没有现在这种电热烘干设备,都是贴在光一点儿的墙上自然晾干。我在学校上学,写作业没本子了,就跑到村子里,随手从凉纸的墙上揭下来几张钉成作业本。”尽管后来他从事教育事业并当上了小学的校长,但对如何重新再兴原始造纸术,心里始终没有停止过琢磨。

2008年,刘晓东校长刚一退休,就在村子的边上租下一块地,建起了个“蔡侯纸文化苑”一边办展览,一边开始造“蔡侯纸”。他说,建这个纸文化苑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将中国传统的造纸技术传承下来,一方面是为了教育后代时能比较直观地了解中国四大发明中的造纸术。

后来,刘晓东造出的“蔡侯纸”在当地引发了不小的轰动。当时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和造纸爱好者前来观摩学习。

刘晓东说,从村子往南进入终南山深处,到处可见的楮树是造纸的最佳原料,加上山里的野生猕猴桃藤蔓和秦岭的山泉水,这些原料造出的国画纸是其他任何地方造的纸都没法比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完全继承了传统造纸术,造纸工艺非常环保。

刘晓东造纸的每道工序都很周全细致,井井有条,没有任何异味。每道工序都有车间作坊,所有的工具都是上个世纪的“老物件”:架子车、水缸、铡刀、捞纸篦子。从选料、浸泡、压榨、裁切全是用手工,其情其景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刘晓东在观察石灰水缸浸泡的熊猫粪便。  火炎 摄

刘晓东说,现在的造纸工艺之所以严重污染环境,根本原因就是都用工业烧碱,这对环境破坏很厉害。而他的造纸工艺依然用的是原始方法:石灰水泡制。“尽管过程很慢、很费工时,但用过的水因为没有化工原料,所以还可以养鱼,你看这样是不是很环保?”他说。

刘晓东告诉我,从起良村向南直上去,大约10多公里就是道家圣地“楼观台”,离“楼观台”不远就是国家级大熊猫繁育基地,那里每天都有数量可观的大熊猫粪便。刘晓东不由得想起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常用的“牛粪纸”,据说就是用牛粪做造纸原料的。他就想到熊猫的粪便里有竹纤维,是不是也能用来造纸呢?于是他就到大熊猫繁育基地要来一些熊猫粪便进行试验。

完整的熊猫粪便是橄榄型的,没有什么怪味,只有竹子的气味。  火炎 摄

两年多来,刘晓东用熊猫粪便和秦岭的楮树皮以及野生猕猴桃藤蔓,反复进行试验,经数十道工序的严格操作,终于在今年的十一月成功试制出首批“熊猫纸”。

这种纸与其他原料造出来的纸不同之处在于,细腻程度上比楮树皮纸粗糙一些,韧性也不如楮树皮纸,但它却散发着一种淡淡的竹草清香,在绘画时使用,兼具竹质纸的特点和楮树皮纸的优点,下笔润而不散,浓淡有致。

“熊猫纸”的细腻程度比楮树皮纸粗糙一些,但它却散发着一种淡淡的竹草清香。  火炎 摄

刘晓东说,大熊猫是直肠动物,可以边吃边拉。成年大熊猫一天大约能吃七十斤青竹,其实只吸收了百分之三十的养料,繁育中心的工作人员还要在大熊猫的饲料中添加蔬菜和水果以补充营养,但这样一来,刘晓东在用大熊猫粪便做造纸材料时就必须精心筛选,费工费时。

他说,制作“熊猫纸”可以尽可能减少对树木的砍伐,而且完全可以不用化工原料。“我是教育工作者,更要具备很强的环保意识,这也是我坚持传承和弘扬传统造纸工艺的重要原因。”

刘晓东反复进行试验,经数十道工序的严格操作,成功试制出首批“熊猫纸”。   火炎 摄

大熊猫繁育基地的林场负责人周卷华说:“过去都是把熊猫粪便掩埋或焚烧了,现在刘校长用熊猫粪便研发造纸,我们觉得是一种典型的变废为宝,是从环保意识出发的,因此我们很支持,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刘校长的需求。”

刘晓东和助手对从熊猫繁殖基地收集来的熊猫粪便进行挑选。  火炎 摄

刘晓东说话做事给人一种关中汉子的倔劲,想好的事情非的做成、做好不可。

66岁的刘李杰是造纸作坊的调纸浆技术员。他说,“刘晓东开始提出用熊猫粪便做纸,我们都很不理解,都说他是异想天开,因为我做这么多年的调浆工艺从没听说过用熊猫粪便做纸张。”

可刘晓东一旦想要做的事情,就非得把事情做成做好不可。了解他的这种性格,我就积极配合他。没想到,做着做着我们就找到其中的窍门了,渐渐就产生了很大兴趣,常常和他一起骑着电动车去熊猫繁育基地收集熊猫粪便,拉回来就一遍遍地实验,可是费了一番功夫。”刘李杰说。

刘晓东说:“我研制‘熊猫纸’不是为了吸引什么眼球,制造什么新闻,我的理想就是以国粹的造纸术加上国宝熊猫元素造出的‘熊猫纸’今后能成为国礼,也算是我这一生为咱们的传统文化的传承做了一件事吧。”

关于作者:火炎,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