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PC行业并购是迅速翻牌的唯一办法?
耿彪
2016年11月29日

文/耿彪

PC行业的发展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但是PC存在的价值是移动端设备所不可取代的。例如企业员工工作电脑,专业的服务器PC等。自从联想通过并购获得PC行业老大之后,其并未想让出这个位子,尤其是在16年国内PC市场异军突起,海外苹果、微软紧追不舍的情况下,联想依然走在并购的路上。近日有消息称联想要收购三星的PC业务,如果拿下三星对于联想来说将迅速稳固其PC地位,即使移动智能手机业务发展受阻也不会对于其核心的PC业务产生多大的影响,这的确是联想的必然之举,也是其当下走得最关键的一步。

行业困局与市场挑战

据2016年Q3第三季度PC市场销量报告显示本季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接近6800万台,同比下降3.9%,另一研究机构Gartner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5.9%。此外IDC表示这比预期设想的要稍好,前三大PC供应商的出货量占据了全球销量的58%,分别是联想、惠普和戴尔。但我们注意到排名一二的联想和惠普的销量差距仅仅为0.5%,联想的位置岌岌可危。如今在与日本富士通协商组建合资公司重组后者的PC业务后,再传出将收购三星的PC业务,这对于联想来说是用来止血的良药。

造成PC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原因除了市场的疲软,产品同质化严重,创新能力不足之外,受到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也不小,此外新兴市场对于PC的需求也不旺盛,他们更倾向于价格便宜的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在这样的情况下,PC行业不得不自寻突破口,以打开新的市场局面。

企业并购是唯一出路?

当然对于联想来说,进行并购是老路子了,而三星受到Note7的冲击,主营业务方向在向着移动端倾斜,出售不挣钱的PC业务也是为了帮助其突破眼下的资金链困局。所以,对于联想和三星来说并购与被并购都是最好的选择。中国两大手机品牌华为和小米都已推出了二合一平板或笔记本争夺国内PC的市场。尤其是华为在平板市场的出货量获得大幅度攀升,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已位居全球第五,在前五的几个品牌商苹果、亚马逊、三星、华为和联想中,华为以增幅28%名列第二,这对于联想是巨大的挑战。

此时再谈并购对于联想能带来诸多的好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帮助联想稳固其全球第一的PC厂商的位子。联想本身也并没有把智能手机业务作为当下最主要的业务,所以才会对于目前的几个单品牌moto、zuk秉持放任的态度,即使其产品有所进步也帮不上联想什么忙。

联想不能孤注一掷

如今PC市场疲软,而移动互联网也即将迎来下半场,所谓的智能手机市场触顶,联想如何通过现有的业务突破桎梏走出一条并购之路?单凭并购PC厂商虽然在短时间内可以扩大市场份额,但是以联想目前的实力并购已经不能满足其市场扩张和业务拓展的需求,以产品投石问路进行突破是最好的选择。

我们不得不说小米的MIX,微软的surface以及亚马逊的kindle,这些产品在推出之后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联想即便是收购了摩托的手机业务也并没有太大的进展,反而不断受到行业厂商的排挤,连乐视手机、360手机也来凑热闹,所以联想的运作思维需要有所改变。

并购是资本层面的运作,也涉及到市场,然而产品上却无法得到有效的突破,这同样是PC厂商们共同的痛点。所以,并购是出路,但并不是最好的出路。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