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敬  >>  正文
付敬:中德足球伙伴关系开启新的机遇之窗
付敬
2016年12月01日

众所周知,习近平主席是足球迷,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同样也是;过去三年,他们致力于将这样的共同兴趣合力开拓为两国合作的新领域。

2014年初,在习近平第一次以主席身份访问德国期间,专门看望了在德受训的中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们;而当默克尔今年六月和九月两次到访中国时,她也都向习近平表达了推动中德足球合作的意愿。

而现在看来,双方的努力也有了成效。上周五,中国刘延东副总理和默克尔携各自的政府、足协、足联代表们在柏林总理府正式签署了加强足球领域深度合作的相关协议。而后默克尔与刘延东在将近一个小时的谈话中,也传达出双方对足球合作充满期待和信心。

近来,全球化趋势呈现倒退趋势,德国和欧盟对于中国的投资和贸易的态度也日渐强硬,但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国依然决意借足球继续推动双边关系,开拓精神可嘉。

在足球发展上,中国有几个目标:进入世界杯,举办世界杯,赢得世界杯;而现实与理想的距离也激励着中国对外寻找支持与帮助。

通过多年来对中国的投资、贸易和出口高科技技术,德国曾推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如今,这个曾四次捧得世界杯桂冠的足球强国,也将成为帮助中国实现足球突破的重要伙伴。

中国决定"从娃娃抓起"。比如说,中国其中一个阶段目标就是在2020年之前,设立15000所足球学校,并培训一支5万名足球教师组成的生力军。

未来,德国很可能帮助中国专门训练足球学校的教练,甚至,也可以把德国教练直接输送到中国足球学校中。

当然,中国的领导人们相信足球领域的发展将不会止步于跟世界杯有关的目标:中德足球之间的深度合作将催生更多的机会。

首先,中国的足球粉丝众多,5亿球迷中更有不少是德国的忠实拥趸。为广大球迷们提供娱乐和趣味的商业机会还等待着中国和德国一起开发。

其次,在硬件方面,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建造7万个足球球场。另外,它也把足球投资大门向私人和外国资本打开。德国帮助中国实现足球发展愿景的同时,也将不乏商机。

再者,如今大部分中国人都希望提升生活质量,并且愿意在休闲体育上投入时间和精力。中国的家长们更是非常鼓励自己的孩子参与体育项目。中德还可以交流通过推广体育运动、提升大众生活质量的经验和思路。

而具体到此次签订的合作协议,默克尔还半开玩笑地"担心"德国是不是在帮助培养一个未来世界足球场上的强力对手。德国毋需紧张,中国足球要成为世界劲旅,仍需要走很长的路。

目前,不管是国际上还是欧盟层面上,都没有相关的规制来限制德国向中国输出足球教练人力资源、经验和专业管理技术。但是,德国必须清楚它也面临竞争:欧洲伙伴们比如意大利,法国,英国,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甚至波兰,或者捷克,都将是德国的竞争对手,而在非洲,南美和亚洲还有若干足球强国虎视眈眈。

而对于中国来说,向足球传统大国们开放在足球领域进行合作的机会,将帮助其更快实现自己的足球愿景。

(本文发表在11月29日出版的《中国日报》上,作者为欧洲分社副社长付敬。姚悦洋翻译。)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