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互联网浪潮褪去,企业在后电商时代的阵痛中彷徨
耿彪
2016年12月08日

文/耿彪

互联网孕育了web时代、移动时代,如今正在向智能时代、大数据时代迈进,然而我们所经历的电商正在经历后电商时代的彷徨与困惑,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大环境迎来了阿里、京东的盛世,也必将导致小平台难以生存的结果,甚至实体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的确,这是新兴行业必然要经历的阵痛期,但未来是可以预料的,行业也绝不允许所谓的垄断存在,滴滴与优步的合并是如此,未来的电商平台也必然是如此。

那么,在后电商时代,所谓的商业模式、用户价值、饥饿营销抑或是“风口理论”还有用吗?

笔者认为后电商时代已经来临,电子商务行业在经历了03年到13年高速发展的十年,电商平台大战由PC端打到了移动端,之后在智能设备端依旧会持续,但是大战的对象已经越来越少。此外,基于垂直领域的细分电商平台或许会成为一匹黑马,但这都还是未知的。

电商与实体之争,两败俱伤

当行业电商还在如火如荼中行进的时候,移动端的滴滴迅速发展成为一只行业独角兽,几年之内便占领了大部分的市场,这是互联网造就的。在这之前,实体店受到的冲击是很明显的,原有的渠道越来越难以发挥作用,网络推广逐渐成为主流推广方式,聚集大流量的平台就成为企业争相讨好的宠儿。这些流量平台在进行新项目运作时会节省很多资源,运作的成功率也会倍增,这也是为何格力、乐视、360要做智能手机的原因之一。

其实早在三年前甚至更早的时候传统实体已经开始了互联网转型,在近两年转型的效果也将陆续显现出来。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在项目运转刚刚有所起色的时候行业已经向移动互联网倾斜,实体企业吃了转型慢、进程过于流程化的暗亏,此时的传统实体已经失去了转型的目标,因为当下的电商平台中除了少数几个大平台外其他的小平台也不过是处于不愠不火的状态罢了。

电商与实体双方都处在一个转折的拐点,这一局的电商与实体之争其实并没有分出胜负。电商平台与用户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但缺少实体支撑,虚而不实;而实体企业虽有线下实体支撑,但缺乏电商互联网的渠道优势,营销不得法,用户流失严重。

电商与实体的结合是唯一出路

笔者认为电商与实体的融合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当前的实体与电商虽然已经开始了融合但效果甚微,基于互联网的实体转型也总是慢一拍。而电商企业也在积极参与到实体企业的改革转型之中,意图将企业业务与实体挂钩,提升企业价值。不过,这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双方的结合点在哪里?

在后电商时代,互联网平台发挥的作用日益重要,无论是虚拟的互联网产品还是实体企业的产品,打通互联网营销渠道都势在必行。

而电商的主体就是商品,其中以实体尤为重要。一个好的产品是成功的一半,商业价值的体现也在于此。如今微信、微博在用户急剧增长之后面临着发展瓶颈,虽潜力巨大,但只是基于用户的数量来体现的商业价值是有限的,占领市场容易,同时市场见顶也很快。

笔者认为电商与实体的结合点在于势,归根结底就是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产品,再卖给合适的用户。这就需要注意到几点,合适的时间是指外部条件要适合,什么样的时间卖什么样的产品;第二是产品,做的产品要满足市场,迎合客户;第三卖给合适的用户,就要从用户的真正需求出发,给予客户最需要的产品,这样成交率才会高。

电商也是商业,商业的本质就是利益。在后电商时代,成也渠道败也渠道。如今用户被集中在几个大平台之中,利用平台来进行转型也不失为一种办法,不过平台毕竟是别人的,走自己的路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实体企业该何去何从,走出彷徨,不是单单的结合电商,要从电商的发展中找到下一个行业风口并迅速扎进去,这才能把握未来的商业机会。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