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康国平:papi酱和罗辑思维分手的背后因素
康国平
2016年12月08日

 papi酱和罗辑思维分手了。这条消息迅速在各大专业媒体推送,在各大视频网站推送,在各种朋友圈,微信群里讨论。似乎,曾经的2200万拍卖,还在昨天。怎么今天就分手了。

不过,很快,当事双方就做出了回应。

papi酱合伙人杨铭在自己的朋友圈回应,证实了罗辑思维退出投资的传闻,解释原因为罗辑思维因业务方向明确,进而原价退出了所有投资项目。注意,是罗辑思维退出了所有投资的项目,而不仅仅是退出papi酱的一个投资。杨铭在声明中表示:世间太纷扰,如果要做深度分析建议多做背景调查。

罗振宇也对此事做了回应,“我们把所有投资都撤出了,而且都是原价撤出的,一分不挣。其实就是下个决心,专心做自己的事。江湖各种误读。谢谢关心。”有网友说,罗振宇在上条朋友圈下留言,“江湖就这样,别介意。总有人愿意看笑话。”意思是罗辑思维找到了“得到”平台的业务方向后,对所有投资都放弃了,专心做得到平台。

但罗辑思维CEO李天田(脱不花)暂时未对该事件做回应,有好事者将其早先说过的一句话给扒了出来,“投资papi酱是最大的耻辱”。但仔细看当时的标题党式的报道,说的其实就是今天的事情:不要醉心于各种投资,甚至包括电商。

表面上看,papi酱和罗辑思维分手是因为罗辑思维要退出所有投资,专心做自己的事情。仔细分析,其背后因素还是因为内容创业,纯IP和头部内容的制造,网红的炒作,其风险和收益不成比例,是一个短期的不稳定的生意。而做一个类似于“得到”、“分答”这样的“内容平台”,是一个长期而稳定的靠谱的生意。这一点,似乎在逐步被证实,特别是进入为知识付费年代以来,这样的平台,似乎越发有机会。其平台价值的增长数量级,不是亿级的估值,而是十亿百亿甚至是美元级。

但做平台,一定会遇到平台用户数的瓶颈。早期,可以吸引大V,吸引网红,吸引意见领袖,吸引头部用户。中期开始,如何吸引尾部的内容制造者,是个麻烦。豆瓣是在内容创业方面最成功的网站,但发展了10几年,依然没有上市,也未找到爆发式的商业增长空间。就是一个明证。这虽然有豆瓣是免费,而未来的“得到”、“分答”甚至可能的“收费的知乎”的商业模式完全不同于豆瓣,但知识社区,最终还是一个社区。其增长空间,仅限于内容的消费。这方面的先行者,类似于盛大文学、各种文学网站,似乎也并没有爆炸出类似于优酷、爱奇艺等庞大的消费群体。

如果投资papi酱是一个可持续可复制的事情,为何要放弃,也是值得思考的事情。按理说,一家内容创业平台,辅以大量内容制造者,才是一个完整的链条。否则,单纯以平台吸引强者,一旦平台利益分配不均,或其他更好的平台分成更多,用户更多,内容制造者很容易跑掉。当年免费的博客就是这样的。得到,会是一个颠覆以前逻辑的好事情么?罗辑思维是否能得到新逻辑?

(老康说 ,欢迎订阅)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