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凡  >>  正文
张凡:中欧经贸关系和为贵
张凡
2016年12月09日

唯有爱与恐惧是不可掩饰的。这句话不仅适用于人,也适用于国家、经济体。欧盟接连遭遇了英国脱欧、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那感觉,应该是“蓝瘦、香菇”。欧洲一体化进程是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体化上遭遇着感情创伤的欧洲接下来会采取什么样的贸易投资政策,着实令人神伤。最令中国学者百思不得其解的,应该是15年过去,欧洲方面迟迟不愿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甚至仍想变相延续“替代国”做法。3天后,12月11日,欧盟将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如何表态?这不仅决定着中欧双边经贸关系的走向,也将对全球贸易投资产生深刻影响。

近日,笔者参加了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推动自贸合作,提升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会上,欧洲对外贸易协会总干事艾伟德的一句话倒也实在:“如果欧洲禁止从中国进口商品的话,欧洲人就无法庆祝圣诞节了,孩子们也会不高兴。”也可以用数据佐证一下中欧之间的贸易投资关系:今年1至10月,中国对欧盟出口额达1.8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投资方面,欧盟28国对华实际投资大幅增长41.5%。

休戚相关,风雨与共,中国和欧盟过去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相互信任、紧密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而如今,在中国入世15周年的关口,欧盟拿出“产能过剩”“市场扭曲”的说辞,意图不执行第15条中的明文规定,这恐怕有违中欧友好的初衷。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欧经贸关系面临着极大的考验,可以用“不进则退”来形容,也势必影响到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欧自贸区谈判的进程。因此,中欧双方必须化解分歧,逆风而行。

回首中欧经贸走过的这些年,并不只是遇到这一次分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贸易投资方面的争端越多,经贸关系也越紧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也不乏双方由争议到握手言和的好结果。比如2012年9月的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中欧之间通过和谈创造性地达成了光伏贸易争端的“价格承诺”协议,为全球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本。再比如,近期德国某些机构对中国投资环境颇有微词,嘴上说着不要,数据却很诚实,很多欧洲跨国公司不仅没有退出中国,反而增加了对华投资。其实,这正印证了那句话: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中欧双方政府或机构能做的不是跳出来阻挡,而应是顺水推舟、顺势而为。

众所周知,中欧经贸合作始终是互补性大于竞争性,因此,不论是“逆风而行”还是“顺势而为”,都应加深了解,增进相互之间的信任。艾伟德在研讨会上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欧自贸区谈判比作谈恋爱,他说:“恋爱谈得差不多了就赶紧订婚吧,结婚之后可以进行婚内的心理咨询了。”这句话惹得人们哄堂大笑,但是不是也给双方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达成一致带来一点启发呢?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记者、评论员,供职于《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