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长城》是个好大片
说天下
2016年12月19日

周末,微信中各种张艺谋新作《长城》的贬损文章充斥,直到昨晚,才看到我们报社的大师周黎明先生对这部影片的颇为公允的点评。

虽然在我去观影之前,对这个片子也是很有些先入为主的不满,但是在影片开始的前3分钟内,甚至说是在买票时面对英文原版的场次选择时,心中的天平已经开始倾斜。

我不是影评人,但是平心而论,作为一个普通的观影者,《长城》是个不错的大片,是张艺谋导演拿得出手的作品。个人认为,这是目前为止中国导演拍出的最具全球大片气质的影片。

其实,大家对长城一片的不满,多聚焦于女将军的诡异选角上。全剧看后,个人以为,无论景甜长相如何,演技怎样,都不对这么一部迄今为止中国最具好莱坞大片的宏伟巨作构成影响。

《长城》具备我喜欢的大片的所有元素:吸引人的故事情节、顶级的明星主演、壮观的镜头、简单质朴的价值观以及精良的制作班底。如果说还需要锦上添花的,大概就是荡气回肠的爱情设置。

故事情节:

考虑到不要剧透的原因,简单地说,这部电影其实就是一部发生在东方,情景设置为大约1000年前的,打怪兽的故事。片头都已清清楚楚地交代,关于长城的故事,有些是真实的,有些是传说,此片是一个传说。

所以,有些影评对故事情节中光怪陆离的神力的批评,其实是不对的。

故事情节,简单明晰,无论东西方观众,都会比较容易看懂。《长城》无疑是合格的。不仅易懂,而且有趣。这其实是故事片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有些看过的片子,其实我是看不懂的,就是看个热闹。

电影情节中西方元素的结合非常自然,丝毫不见好莱坞大片中常见的,为了票房考虑而虚晃的牵强的东方情景设置。

明星主演

各方吐槽的一点,其实就是虽有豪华明星班底帮衬,却无论如何也拉扯不起来的景甜。鹿晗、黄轩、林更新、郑恺这些风头正劲的鲜肉们且不必说,刘德华、张涵予、彭于晏这些三地一线明星,在剧中还不是主角。这就足够说明此番《长城》演员的豪华配置。

壮观大气的镜头
张艺谋善于组织人海战术的万人团体操性质的表演就不用讨论了。他的电影,气势恢宏随处可见。比如万千饕餮攻城、比如盏盏孔明灯随风飘荡、比如守卫长城的将士与前赴后继攻城饕餮们的肉搏厮杀,让人看的既荡气回肠又惊心动魄。

价值观
我一贯讨厌普世价值这个说法。但是,我认为真善美有着跨文化、跨种族的通性。《长城》传达的一个词--信任,就是属于这么一个能够被不同文明都共同接受的词。其实这个电影中还有不少东西方通用的内容,比如经历生死考验的兄弟情义,比如同仇敌忾的将士大义,甚至还有由英雄惜英雄而转化为初露端倪的男女之情。

我对影片的幕后未做调研,但从片尾的演职人员表看,清一色的西方制作,从特效到服装,从制片到音乐。除了一晃而过的张艺谋的女儿张末的名字外,就是影片最后赫然出现的张艺谋了。如果不是奔着张导去看电影,还真恍惚以为看的是哪部好莱坞大片呢。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