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数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杨飞
2016年12月20日

备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阐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

作为规格最高的年度经济会议,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被视作下一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5000多字的通稿,就透露出很多重要经济信号。

一个总基调

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党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更加深入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判断和重大决策,对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两个关键点

会议指出,要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全党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尽心尽力把经济工作做好。经济发展等不来求不来,必须通过实干来完成。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就是在落实上下功夫,倒逼着各级党政组织和领导干部自觉把抓好经济工作的政治责任扛起来,不断提高执行水平,增强执行力,以实干精神把发展第一要务落到实处。

三大战略

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继续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三大战略。三大战略出台的重要背景是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动力源。随着三大战略的进一步深入推进,相信其带动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将会进一步显现。

四个坚持

会议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四个坚持”精准对接中国国情,有助于我们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五个深入推进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财税金融、国有企业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对于这些问题,必须凝聚改革共识,把蕴藏于13亿多中华儿女中的改革力量汇聚成一股不可抗拒的改革洪流,通过改革为炎黄子孙创造出更加幸福图景。

七大动向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从七个方面传递出明年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向。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成为治国理政重要原则;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农业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一环;振兴实体经济列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的长效机制;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中。今年1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6%。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达到6.7%,更为世界瞩目。新常态语境下中国经济正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处此经济新方位,“七大动向”更有助于为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夯实底气。

“民生十惠”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此次会议释放出的一系列政策讯息,直指民生关切。要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要加快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要更有力、更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集中力量攻克薄弱环节,把功夫用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推动精准脱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促进农民工市民化;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破垄断,健全要素市场,使价格机制真正引导资源配置;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进展。

“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朝夕而行之,行无越思,如农之有畔,其过鲜矣。”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政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送出“民生十惠”就传递出强烈的民生信号:无论经济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不管改革发展遭遇多少阻力,民生建设只会加强不会削弱,民生改善只会前进不会停滞。

十六件大事

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基本稳定;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国企国资改革;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抓好重大改革顶层设计;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

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在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历程中进入了一个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16件大事能够更好地激发创新动力和经济活力,更有效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在新的希望中扬帆远航。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尽管经济保持着总体平稳发展态势,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展望2017年,尽管前行路上困难多多,但只要坚定信心,深化改革,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为13亿多中国人民创造出更加幸福的中国图景,也为经济发展交出更加优异的中国答卷。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