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数谷”贵阳,徜徉在蓝海中的中国名片
杨军
2016年12月21日

大数据让游客有更好的互联网体验  杨军 摄

贵州万华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郭建是地道北方人,在他人生的前三十几个年头,一直都在北方工作和生活。来筑(贵阳简称)之前,贵阳在他的印象中就是落后贫穷的代名词,他没有想到居然会爱上这个城市,并且在这里定居下来。

2010年,贵州万华科技有限公司在贵阳成立,郭建作为前期入驻的负责人,从北京抛家舍业只身来到贵阳,为新公司打拼。

郭建说,“刚到贵阳开始事业起步的时候,我并没有打算在贵阳长呆,想着干上两年,差不多了就申请调回北京。”然而,贵阳的发展势头让这位北方汉子决定扎根贵阳,从一名“贵漂”变成了“贵定”。

“贵阳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居住,空气质量好,关键是贵阳市的领导把大数据发展作为重点,提供了各种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发展。短短5年,我们的营业额从2010年的100多万增加到2015年的3000多万,五年间增长了30多倍。” 郭建说,公司的业务范围还在扩大,一两年内销售过亿没有问题。

现在,万华科技已成为专注信息化服务、智能安防及节能服务行业,致力数字化安防系列产品及高效节能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行业安防及智能化专家、信息化应用的领导者及节能服务供应商。客户群体遍布全国,真正的从贵州走向了全国。

在贵阳打拼的年轻创业者  杨军 摄

郭建表示:“公司正在筹划上市,相信不久的将来,万华将成为贵州大数据产业领域的‘蓝筹股’。”

随着贵阳大数据的蓬勃发展,一个个怀揣梦想的创客和一家家创新型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和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等方式,纷纷落户贵阳,在这片蓝海中,实现自身和企业的华丽转身。

2014年初,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落地贵阳,继而将总部设在贵阳。不到3年时间,这家企业以惊人速度成长,公司的APP诚信认证货主会员超过35万、诚信注册司机会员超过230万。每天通过货车帮的APP发布的货源信息超过500万条,贵阳也因数据的汇集成为全国物流数据中枢。

通过搭建起货车司机和货主交流的平台,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撮合空车与货源,减少了货车的空载率,极大地减少了公路物流的资源浪费。2015年,货车帮为中国货车节省的空驶油费达500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00万吨,提升了行业效率。

今年5月,在贵阳出席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参观企业展台、听取货车帮总裁罗鹏的汇报后,对货车帮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货车帮把总部设到了贵阳,与贵阳结缘,是因为贵阳真的在搞大数据。在贵阳可以实现用大数据改变未来的梦想。”货车帮CEO戴文建说。

货车帮展示大数据的应用  杨军 摄

“我坚信中国的下一个千亿美金级的互联网企业一定会出现在贵州。货车帮一定会成为贵州大数据产业的骄傲。”对于未来的发展,戴文建充满信心。

曾经,贵阳是一个发展相对滞后、长期处于“跟跑”位置的山地城市,工业和第三产业发展相对薄弱;而今,通过大数据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贵阳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为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的核心区域,吸引惠普、戴尔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投资。截至目前,贵阳拥有数据中心服务器达2.5万台,大数据关联企业超过4000家。

2013年9月8日,无疑是贵阳大数据元年里程碑纪念日。当天,贵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揭牌仪式,北京市知名企业与贵阳市签署合作项目106个,投资总额465亿元;2014年,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平台载体,贵阳引进大数据及关联项目138个,总投资1326.09亿元,贵阳成为企业家投资兴业的热土。

今年3月,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形象地比喻,“我们找了一把锥子,用尽全身力气,在一个点上刺痛了大象,大象走起来了。而这个锥子,对于贵阳而言,就是大数据”。

“中国数谷”已成为贵阳又一张响当当的城市名片——建立第一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中国第一个全域公共免费WiFi;提出块数据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理论,推动建设中国第一个块上集聚的大数据公共平台;推动建设中国第一个政府数据开放示范城市;挂牌开放中国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建设中国第一个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

“智慧树”正在成长,“钻石矿”正在生成。五年来,在大数据推动下,贵阳市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均保持高速增长,在2010年的基础上全部实现翻番,是改革开放以来增速最快的时期。

游客正在体验VR(虚拟现实)技术  杨军 摄

今年,在《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2015年中国新兴城市报告》中,贵阳已从过去的56名上升到第1名;今年9月,美国米尔肯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报告中,贵阳更是位居榜首。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挂牌运营1年,交易金额便突破7000万元,发展会员逾300家。执行总裁王叁寿说:“每个城市的创新都有一个鲜明标签,在中国发展大数据产业离不开贵州、贵阳,就好比发展电子商务离不开杭州一样。”

将和贵州共同搭建云计算平台,加快创建一批大数据应用平台,进一步开启以应用为导向的大数据盛宴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说:“贵州、贵阳做了一个世界级的战略定位,为中国未来的大数据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想象。”

日前,贵阳市又专门出台《“十三五”“互联网 ”行动计划》, 未来五年,贵阳将重点围绕13个专项行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融合,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预计到2018年,贵阳互联网服务年收入将超过240亿元,信息消费规模超过29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有望突破1200亿元。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