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评判中国经济,应多看态势、走势和趋势
秦川
2017年01月11日

众所周知,2017年是“具有不确定性的一年”。一向高歌猛进的中国经济,将呈现什么样的面貌?言人人殊,多数人充满信心,也有一些机构和专业人士持悲观论调,甚至认定中国经济必将陷入困境。比如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将现塌方式下滑。

真会如此吗?一见增速放缓就对中国经济悲观失望,并趁机唱衰中国经济,这客观吗?看中国经济不能带着有色眼镜,也不能过于短视,应看中国经济的态势、走势和趋势。

日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去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GDP增速都是6.7%,预计全年也可以在6.7%左右。6.7%的GDP增速相较于以前10%多的增速,当然放缓了。但是,放缓并不等于中国经济不容乐观,更不等于中国经济遭遇危机。别小觑这6.7%的GDP增速,如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惊人,据测算,2016年我国的经济总量会突破70万亿人民币,增量大约是5万亿,这个增量与五年前年增长10%的增量基本相当,相当于1994年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表现非常突出。

更何况,GDP增速放缓,一定程度上说是我们主动调整的结果。打个比方,一辆轿车始终保持120码的速度奔驰,既没有必要也不现实,调整为六七十码乃至再低点,不仅跑得更持久,对轿车本身也是一种保护。即便是6.7%的GDP增速,也是继续居于世界前列,将一些发达国家甩在后面。

众所周知,无论去年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去年年底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党中央均提出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稳是基石,进是目标。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已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故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对中国经济保持信心,不是自欺欺人,而是对自己、对外界都有清醒认知。毋庸讳言,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美国经济复苏力度低于预期,欧洲经济尚未摆脱低增长状态,日本经济结构性改革滞后。“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中国经济面临突出矛盾,可能经历一个L型增长阶段。这一态势中,中国经济也确实遇到了一些麻烦,这些麻烦是发展中必然出现的麻烦,也是经济增速从高速到中高速的换挡时难以避免的麻烦,甚至可以说,这些麻烦是经济涅槃必不可少的麻烦。

同时应看到,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历新旧动能转化的阵痛,这很正常。当前,我国正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国内市场需求仍很强劲,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化,所产生的积极效果正在喷涌,这让我们对经济前景抱有热心希望。简言之,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而且确保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对中国经济保持信心,不是建立在虚无缥缈的幻想之中,而是有着雄厚的事实依撑。比如,2016年,我们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进军,打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战,吹起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以减少脱贫人口为例,去年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试想,如果不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怎么可能实现并支撑那么多人口脱贫?

对中国经济保持信心,不是坐等天上掉馅饼,而是摩拳擦掌,勠力同心,有了撸起袖子加油干,自会迎来更明显的转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又一次成为经济工作的“重头戏”。同时,无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还是加快国企改革,实现关键性突破;无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都意味着在2017年我们将更有决心,也更有作为,这是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向好的信心之源。

故此,评判中国经济,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几年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曾经响彻大江南北,如今谈信心的人似乎少了。今天,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更有必要重拾信心,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习总书记曾指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中国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诚哉斯言!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增长率,而忽视体量和质量;也不能只看困难,而忽略优势;只看挑战,而无视化解挑战的努力和能力。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风浪中扬帆的、在挑战中成长的,出现暂时困难不足惧,坚定信心,多拿出破解之道,终能越过一个又一个沟坎。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