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王健:彭印䃂谈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和博物馆到底啥样
王健
2017年01月11日

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长啥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的遗产保护、景观设计和建筑设计等多专业人士组成的设计团队推出的合作方案“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于2016年12月8日,在先后有11家国内外顶级专业设计团队参与的竞标中胜出,该规划方案中的海昏侯国遗址以及博物馆等谍照在国内众多媒体亮相。

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规模有多大?耗资多少?如果遗址公园中的建筑设计基于对汉代文化与建筑特征的研究,那么,哪些方面的专家会引入到建筑设计中?对建筑施工方面有何特殊要求?是需要对施工的工人进行特别培训,还是会引入国内比较专业的团队来进行?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将融入海绵生态系统解决防洪排涝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将如何帮助游客了解汉代文化?在引入汉代建筑外还会有哪些举措?1月10日上午,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如约来到位于南昌市庐山路与碟子湖路交叉点的公交大厦,走访南昌汉代海昏侯遗址公园管理局局长彭印䃂。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管理局所在地南昌公交大厦。(摄影:王健)

南昌汉代海昏侯遗址公园管理局局长彭印䃂(图左)。(图片:王健提供)

南昌汉代海昏侯遗址公园管理局局长彭印䃂告诉记者,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所以媒体的报道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过,最近一些媒体报关于海昏侯国遗址以及博物馆所报道的消息都不是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发布的,而是刚中标不久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发布的,而且这些内容只是设想而已,并不代表管理局的意见,也不代表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以及博物馆设计的进展。最大的问题是,虽然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中标为我们做遗址公园规划,但并不表示遗址公园规划就做完了。

彭印䃂指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在刚与管理局签订合同之后就把自己的设想发布出去,会误导社会。

彭印䃂告诉记者,“我一看到消息,就让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将消息撤下来,但对方称拿不下来了,影响已经出去了。”

彭印䃂说:“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在中标公示之后,还要组织团队到海昏侯国遗址进行考察研究,这个工作就要半年时间。至于博物馆到底怎么弄,肯定不是该研究所说了算的,也跟该研究所没有关系。因为该研究所是做遗址公园的专业的团队,不是做博物馆专业的团队。至于博物馆,我们正在招标,博物馆肯定不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来投标。因为该研究所没有资格投这个标。参加博物馆设计的资格和起点是:1.必须是院士;2.设计过大型公关文化设施;3.类型是同等规模的。”目前,中标的规划只是想法,与以后做出来的遗址公园和博物馆会有很大的差距。

彭印䃂局长透露,肯定要建一个博物馆,博物馆的规模是6万平方米。博物馆的设计图招标刚进入报名阶段。管理局委托三个单位进行设计,并从中选择一个来中标。如果非要说遗址公园的规模,按照遗址保护规划,围绕紫金城、刘贺墓,管理局圈定了不少于10平方公里的范围,理论上肯定要超过10平方公里。

谈到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以及博物馆的建筑风格,彭印䃂说,“现在谈这个话题还有点远,到底是汉代风格,还是现代风格,我们没有框定。博物馆是为了保护文物,我们只要求建筑功能要与文物保护相匹配,要能够保护几万件文物。至于外观,由设计方来设计,我们不限制。我们在文化保护、文化交流、文化展示方面给了大致方向。比如博物馆的展馆,必须框定设计12000平方米左右,用于文物保护。设计师根据他们的理解来设计,我们不去限定,把文物保护好就行了。至于外观,我们也不框定,由设计师根据他们的理解来设计。”

彭印䃂说:“博物馆的建筑风格还没有确定,要等设计方案出来后再研究施工招标方案。如果是现代建筑风格,施工单位进来的时候,就是成熟的。如果是汉代建筑风格,我们再安排培训。”

彭印䃂介绍,海绵城市的防洪防涝的需求,是现代建筑发展的基本需求,但建博物馆考虑更多的是防洪,因为遗址公园附近是泄洪区。既然是泄洪区,就要防洪。管理局会组织另外一个团队研究如何防洪,找人来研究周边的水文条件和水文设施。目前,管理局已经找了几个团队进行研究。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附近都是农村,人烟少,要做文化景区,不能随便拍脑门想,不光要研究目前周边环境的水文现状,还要研究周边的历史水文情况。因为周边做了一些防洪堤坝,把原来的水文结构都改变了,只有做了历史研究才能进行科学的研判。防洪大堤,水闸等设施都要考察研究。

彭印䃂说:“我们要建三大系统:文物保护系统、展示体验系统和文化演绎系统。”

一、文物保系统。在汉朝,这里是很大的城市,很多山包都是坟墓。我们所说的博物馆肯定不在刘贺墓这个山头,而是在裘家村的一个山头,叫裘家村博物馆。这个系统在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的10公里区域内。

彭印䃂向记者介绍裘家村博物馆的具体位置。(摄影:王健)

二、展示体验系统。还要在遗址公园10公里范围之外建一个汉镇,或者称汉城文化体验区。汉代文化这个概念相对汉文化来说要小很多。这个到底怎么建,还是概念。2000年以前的东西,很多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观众来了,看不懂文物,可以到汉镇来体验一下,比如漆器如何制造,青铜器怎么造,汉代美食如何烹制。

三、文化演绎系统。在海昏侯国遗址公园10公里区域外,要建一个影视基地,进行文化展示。这要基于对文化产业的理解来论证。怎么建,怎么实施,该建多大都没定。在文化演绎区,排练一些有关汉代的戏剧,拍一些关于刘贺的戏曲,每天循环播出关于刘贺的戏剧。这是因文化而衍生的。我们做这个,更多的不是为了经济效益,而是历史责任和文化担当。

彭印䃂说,其它措施都是政府部门协调的事情,比如道路建设。道路建设已经交给南昌市新建区了,有关设计已经完成,并进入招标阶段。

据说,将建设一条从南昌市中心到新建区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之间的双向4车道旅游景区专用公路,并将开工建设昌九高速公路与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之间的联通线。道路两边各一公里的预留地区将建海昏侯历史文化区,在这里可以感受汉文化。

关于作者:王健,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