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成有  >>  正文
田成有:说理、开放、走心
田成有
2017年01月13日

年度的法院媒体座谈会,媒体朋友们给出了很多的肯定和支持,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十分温暖和鼓励。分享几点感受。

一、说理的时代,宣传必须学会说明。法院是说理性、公开性很强的地方,它要负责向社会输送正义,为社会提供说法,让民众看得见正义。带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新闻宣传工作是审判工作的重要延伸和拓展,是第二条生命线,不懂宣传的法院,搞不好工作。要把工作做好,必须注重宣传,注重沟通,通过有效的宣传和沟通,让社会对法院公正执法有所了解,告之其胜诉与败诉的症结,减少不满和抵毁,提高当事人和社会大众对法律的认知度,从而营造全社会了解、理解、支持和配合人民法院审判活动的舆论环境。

长期以来,法院一直比较注重宣传。但我们的宣传还不够位,比如会议报道多,深度报道少;政治宣传多,案件宣传少;重大问题上缺位,关键案件上失语,同题报道、同内容报道比比皆是,内容老套,方法死板,满足于“自说自话”的大话、套路,却满足不了公众对信息的即时性、全面性、通俗性需求。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掌握司法的规律和特性,司法最大的规律就是说理性,法院的宣传工作不是为宣传而宣传,必须围绕案件进行有效的说理和说明,围绕当事人进行有效的沟通和说服。一句话,就是要把案件判明白,把为什么这么判的理由说清楚。

二、开放的时代,宣传必须更加开明。过去的时代,因为信息不畅,封闭和保守,只有“绝对真理”,民众是“沉默的大多数”,不能随便发声,话语要通过严格审查、把关,宣传属于单向度地传播,方式属于自上而下的灌输。

当下的时代,是开放的时代,自由的时代。新媒体的出现,垂直的、纵向管理的社会已经扁平,完全掌控、垄断、封锁消息已经不可能,躲闪、回避、阻挠都不是好办法,处在“传媒聚光灯”和“大众麦克风”之下,带给法院的启示就是,必须走出司法神秘主义的樊篱,更加公开、透明,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回应,运用互动的、沟通的方式,更好地满足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如果不注重宣传,不抢占舆论高地,如果丧失了主动权、话语权,让过多负面的东西扰乱正确的判断,只会加深误解,只会更加被动。所以,改观和提高人民法院形象,提高司法权威的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站位要高,定位要准,眼界要宽。

三,平民的时代,宣传必须走心。全媒体的到来,对居高临下式说教方式进行了解构,对传统的话语表达模式进行了冲击。僵化、刻板、生硬的套话、假话、大话、空话语言,傲慢、冷漠、无视的说话表达方式和风格已经失去威力,“独白式”的宣传只会引起反感,口号式、形式化的新闻报道没人感兴趣。民众喜欢“碎片化”的个性表达,喜欢平等地、自由地分享自己的感受、见闻与表达。带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法院除了用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说服别人,用逻辑和理性让别人接受观点之外,更应适应信息化的需要,不断贴近人性、贴近人心,主动设置新闻媒体与人民群众感兴趣的议题,学会用令人说服的事实,令人感染的话语来影响受众,善于从传媒的视角和大众的心理来做宣传,让我们的宣传更加影像化、符号化、故事化、生动化。

虚无缥缈的大词说教已经行不通,宣传必须是一点一滴的细节、情节和故事。法院要学会用生动有趣、平易近人、谦虚幽默的语言来沟通,用平等交流、协商说理的口吻来交流,以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为内核,以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来策划或设置议题,从小的地方入口,从不起眼的地方破题,使宏大的话语转化为人民群众关心的话题,讲述最具说服力、感染力的故事,让受众“看得下”、“听得进”、“跟得上”。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