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习主席瑞士行开启全球经济治理新征程
杨飞
2017年01月16日

1月15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并赴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其间将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尤其是习近平主席赴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更是备受世界瞩目,人们期待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及中国经济的看法,提出应对世界乱象、特别是解决制约世界经济增长根源性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当前国际形势动荡多变,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达沃斯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在2017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来自政界、企业界和社会团体的领导者就将聚焦2017年面临的四大挑战,即如何恢复全球经济增长,解决低增长和青年人失业问题;如何克服短视、自私自利和腐败,使市场更具包容性;如何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好准备;如何重塑全球合作机制,以更好应对逆全球化带来的冲击等等。

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自从1979年第一次派团参加年会以来,中国和世界经济论坛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此次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非官方经济盛会。美国《时代》周刊就特别指出:“在西方贸易保护主义思潮越来越盛的时候,与会各国领导人和商界领袖们寄望于习近平展示更大的全球领导力。”

出席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在论坛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及部分与会嘉宾进行对话交流,有助于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感受“中国方案”,展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自信与担当。英国《金融时报》就讲述称,中国国家领导人将在今年年会上唱主角,而这“反映出世界的某种变化”,中国可以成为“全球治理的守卫者”和“开放贸易体系的火炬手”。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面对制约世界经济增长的根源性问题,先前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就曾首次全面阐述了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提出了共同构建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和包容型世界经济的主张。这一全球经济治理方案,聚焦创新开辟增长源泉,着眼开放拓展发展空间,谋划联动凝聚互动合力,强调包容夯实发展基础,发出权威声音,给出中国答案。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习近平主席此次到访达沃斯,就堪为二十国杭州峰会中国推出的引领全球治理方案的延续,将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向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也将在此进程中为中国和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制度性权利。媒体报道显示,中国将在世界经济论坛上重申其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立场,这也将为国际工商界注入信心和团结,减少不确定性因素。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近年来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中国也更加注重与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相关统计数据就显示,2016年1月至11月,中国的非金融类境外投资就已经达到1617亿美元,同比增长55.3%,全年估计达1700亿美元。越来越多的国家,从中享受到了中国包容发展带来的红利。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据估计,2016年中国对新能源的境外投资增长了60%,已经多达320亿美元。至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也已经写进联合国文件,成为中国为世界提出的公共产品。当前,中国仍在积极推动旨在开辟东西新通道的“一带一路”倡议,连接16个中国城市和十多个欧洲城市的39条铁路形成了经中亚进入伊朗、经俄罗斯进入波兰和西班牙的铁路网。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习近平主席此次新年首访瑞士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会,就充分展示出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责任,对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进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相信响彻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国声音”,必能驱散笼罩世界经济的阴霾,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开启全球经济治理的新征程,并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根基。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