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凡  >>  正文
张凡:瑞士小镇为何期待中国的大国担当
张凡
2017年01月17日

坐落在瑞士阿尔卑斯山下的小镇达沃斯因为这个主题又要热闹起来了,可是将要来的人们都顾不上度假滑雪,因为他们内心始终存在着一个解不开的疙瘩,眉头始终是皱起的:世界经济形势依然没有走出低迷的状态,这距离2008年金融危机的发生已经8年多了。

本届达沃斯论坛的一个亮点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要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中国参与达沃斯论坛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我们必须把中国领导人参加达沃斯论坛放到这样一个背景下去讨论:人们对世界经济形势感到焦虑,从2016年以来,反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在全球范围内抬头,其中,欧洲深陷以英国脱欧为代表的乱局当中,有些自顾不暇,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急着要关上门,想要独善其身;新兴市场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也都在苦苦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等着帮助。作为世界政商界探讨全球经济问题的“非官方最高级论坛”,中国领导人的出席将会进一步夯实2016年G20杭州峰会、APEC会议的成果,再次让与会的各界人士对此次达沃斯论坛上发出的“中国声音”和各方达成的共识充满期待。

从美、英媒体针对此次达沃斯论坛发表的文章称“期盼中国在达沃斯成为全球治理的守卫者和开放贸易体系的火炬手”,到达沃斯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所说的 “当今世界正进入多极化转型时期,达沃斯期待倾听习近平主席诠释如何在国际事务中施展其有责任的领导力。”这些言论看好中国都是基于过去几年尤其是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方面所做贡献的肯定。

还是以杭州G20峰会来说,达成了诸多共识,其中就包括了: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描绘了愿景;决心从根本上寻找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之道,紧紧抓住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要素新业态带来的新机遇,并制定一系列具体行动计划;同意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强化全球金融安全网,提升国际货币体系稳定性和韧性;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扭转全球贸易增长下滑趋势。

中国以实际行动证明,G20峰会、APEC会议不是清谈馆。从理念到行动,中国都是从“我”做起,起了示范带头作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稳步推进,不仅发起成立了亚投行这样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也积极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和治理机制改革,还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外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这些行动受到国际舆论的好评。

当中国国家主席首次登上达沃斯论坛的演讲台,将分析和挖掘世界经济增长困境的深层次原因,寻找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径,提振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这预示着中国在未来将以坚定不移的态度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带领世界经济向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当然,中国也深知,推动和改善全球化进程和全球治理改革伴随着不断的挑战,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首先,我们该认识到解决“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区域合作碎片化等重大问题,因为涉及国际规则体系的重构、各国既有利益的调整,非一日之功;其次,打铁还须自身硬,中国的改革开放还要继续深化、中国经济结构还在继续调整中,这其中还涉及到复杂的国情,因此还需要啃许多硬骨头。因此,中国要统筹好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既愿意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也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经济全球化进入阶段性调整期,质疑者有之,徘徊者有之。应该看到,经济全球化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各方利益,是大势所趋。” 这是习近平给全球化未来下的判断,足以彰显中国推动全球化的决心。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与中国提倡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相符合,也代表着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方向;这显示了中国从国际事务的参与者转变为引领者的大国自信;这证明了中国有意愿、有信心回应世界政经各界对达沃斯论坛中国声音的期待。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记者、评论员,供职于《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