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静  >>  正文
郭静:苹果应用商店2016年营收285亿美元,凭的是什么?
郭静
2017年01月22日

尽管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逐渐趋于饱和阶段,但在印度地区以及更加偏远、落后的地区,智能手机依然有着不容小觑的增长空间(据说某国产手机厂商在南非等地的出货量就非常高),而事实上,虽然硬件已经差不多了,但软件市场,却从未结束。

根据苹果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苹果的应用商店App Store营收达到285亿美元。而苹果从中获得了30%的分成,即约85亿美元,开发者的分成高达200亿美元。

无论是开发者,还是苹果公司,都从应用商店市场获得了非常不错的营收,当然,苹果公司最大的营收部分仍旧是硬件,软件营收的占比较小。苹果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iPhone +iPad+mac占总收入的81%。

可若但单从软件市场的盈利来看,苹果的App Store仍旧是所有应用商店里面最高的。App Annie提供的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Google Play的全球下载量比苹果App Store的下载量高出115%不过,App Store的收入比Google Play的收入高出100%。

而国内的百度手机助手、应用宝、PP助手+豌豆荚、小米应用商店等,在营收以及分成上,则要比App Store差的更远。

可能很多人有疑问,为啥都是做应用商店的,苹果的App Store却那么赚钱呢?

1.中国市场的优势

App Store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是Google Play,因为二者都是面向国际市场,而国内的第三方应用商店虽然也在国际市场展示,但用户量、开发者更多的还是在国内市场。

中国市场上,Google Play跟百度手机助手、应用宝、PP助手+豌豆荚、小米应用商店等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都是安卓系的应用商店。而在中国市场,Google Play显然玩不过百度手机助手、应用宝、PP助手+豌豆荚、小米应用商店这些富有中国特色的应用商店,语言、操作习惯、用户习惯等都不一样,国外产品在中国的水土不服方面,几乎没有战胜过,所以,即使Google Play进入中国市场,也掀不起什么浪花。

苹果方面表示,2016年应用销售增长的90%来自中国市场,也就是说,在App Store的营收中,中国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可对于Google Play来说,在中国却“吃不到肉”,这就相当于少了一块非常大的市场。

中国市场的优势,让App Store在营收上,完全超过Google Play,除非Google Play能够在别的地区能够找到营收增长点,否则,光是中国市场方面,Google Play的收入就很难超过App Store,至于当初吹的“两年内可能超过App Store”的牛,几乎实现不了。

2.安卓系免费应用多,IOS市场优质的付费应用多

无论是Google Play,还是百度手机助手、应用宝、PP助手+豌豆荚、小米应用商店这些,用户下载的大部分应用都是免费的,很少有付费应用供用户下载,不用付费下载,总营收上安卓系肯定会少。

但苹果不同,IOS上有大量值得用户下载的应用,付费榜上,有许多优质应用,除游戏外,仍旧有大量工具类、娱乐类付费应用可以下载,这些优质应用,会吸引用户付费下载,反正下载费用又不贵,这种价格低的付费策略,会让用户们资源下载,而安卓系上培养的,则是免费!免费!免费!

3.稀缺VS充裕

苹果是独立的操作系统,是唯一的,用户和开发者要想玩,只能在苹果设备上使用,而安卓系则不一样,国际市场上有Google Play、Galaxy Apps等,国内市场上有百度手机助手、应用宝、PP助手+豌豆荚、小米应用商店等,几乎每个智能手机厂商都有自己的应用商店,充裕的应用商店环境,让开发者和用户都更加倾向于免费,而不是收费,下载收费的话,用户早就跑了。

稀缺性让用户对App Store既爱又恨,反正是唯一的选择,除非不需要这款应用,一旦想要某款应用,App Store是唯一的选择,付费也得用。

4.苹果设备的优势

苹果之所以敢将“稀缺性”发挥到极致,得益于市场上拥有大量苹果的终端设备。2016年7月下旬,iPhone在全球的总销量达到10亿部,而且还在以每个季度几千万部的增速继续增长。Google Play虽然也是开放的应用商店,可期需要有大量的终端设备来帮助其拓展市场份额,可手机厂商更爱使用自己的应用商店,而非Google Play,这也是为何谷歌屡屡试图推出自己品牌智能手机的原因之一。

至于国内的第三方应用商店,随着小米、华为、联想、vivo、OPPO、金立等手机厂商自己应用商店的成长,百度手机助手、应用宝、PP助手+豌豆荚、安智市场等的市场份额已经在逐渐缩小,手机厂商已经对第三方应用商店的驱逐性特别强了,比如,第三方应用商店无法内置自动安装功能,用户要想安装更新,只能一步一步来,不能像官方自带的应用商店一样,wifi下自动安装更新。

那么多的安卓系厂商,都在争市场份额,至于分成方面,就差的太远。2016年6月24日,小米应用商店宣布应用开发者4年来的总分成为6亿,按照三七分,小米应用商店4年的总营收也才8.57亿。应用宝比较强大,其在2014年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两年内给第三方分成100亿,总营收算下来在142亿左右,在国内还算不错,但与App Store、Google Play的营收相比,还是少了些。

苹果以一己之力,几乎克近整个安卓系,确实牛逼,虽然很多人都骂苹果,但丝毫不影响苹果赚钱啊,就连App Store这种边缘性业务上,也没人竞争的过,要我说,还是安卓系的竞争太激烈。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2014年钛媒体十大年度作者之一,关注互联网,关注TMT。